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斯蒂芬-格林:满足今后能源需求应降低各国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22:16 新浪财经

  

斯蒂芬-格林:满足今后能源需求应降低各国壁垒

图为雪佛龙南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格林。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分会 4 :国际能源市场走势上雪佛龙南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格林实录:

  斯蒂芬·格林:

    非常感谢唐·沃特先生和澳德赛公司来主办这个会,邀请我们雪佛龙来参加,澳德赛公司和雪佛龙在

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LNG开发当中是合作伙伴,我们两个公司既合作又竞争,但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是,能够把我们共同建成亚太地区的
能源
供应商。

    我感觉这个会非常重要,而且我们今天选的主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经历着历史性的经济增长,所以说已经成为一个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方面。

    我们100年以前开始向上海供应煤油,现在和中国进行广泛的项目合作,现在雪佛龙和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西北大陆架项目,向中国首批供气,这个月就会看到这个重大进展,所以雪佛龙希望和中国不断建立和加强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国际能源市场走势,我觉得能够提供可靠、可负担的能源不单是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趋势,同时也是全世界所面临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之一。

    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政府的稳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都依赖于可靠的、安全的能源供应,所有人都会认识到这一点。我认为像美国那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世界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增加,只有通过基于市场的贯穿于能源价值链的合作伙伴关系才能真正实现能源安全。

  不管是消费者还是生产者,我们可以携手共同创造一个更为安全的世界能源市场。据估计,在今后20年当中人类人口将增长15亿人,这样全球能源需求也会在今后20年增加40%。亚洲可以说是这个需求的一个重要推进因素,因为它的人口不断膨胀,经济发展也很快,这是前所未有的速度。所以说世界能源需求的重心也正转向亚洲。

    亚洲也会占到世界石油需求的45%,以及全球天然气需求的25%,雪佛龙也正在经历这样的转型,我们现在在亚太地区31个国家积极开展业务,这个地区也占到了我们全球石油生产的三分之一,我们也是本地区第一流的天然气生产商。

  我们在亚洲有三个主要的炼油厂,以及2000个

加油站。我们跟中海油在渤海湾,以及南海地区都有成功的合作项目。我们认为,合作伙伴关系在业务活动当中是一个核心价值所在,在30年代的时候,我们当时就在印尼、菲律宾、印度、柬埔寨、马来西亚营业,我们在泰国在90年代中期建立了一个大型的油厂,现在也支持着500多个加油站的工作。

    在印度尼西亚开发活动也是在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我们在泰国湾当中有一些非常令人兴奋的项目和营业活动,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以追溯到40年前。同时我们每天会提供16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占到了泰国能源需求总量的30%,我们现在也在扩展到中国、韩国,以及北美西海岸等等地区。我们也在发展管道系统,这样把天然气供应到菲律宾去,起点是玛雅帕压海上油田,我们也可以从孟加拉达卡供气。

  雪佛龙认为,整个世界能源需求在增长。刚才唐·沃特先生也讲到,在未来世界并不是面临油气的枯竭,但我们确实是能源需求在增加,供应形势也日渐紧张,我们这个行业正在面临全新的能源的平衡。我们在这个行业当中也面临着重要的挑战,我们在生产油气资源方面做的还不错。

    石油的勘探开发是地下的活动,风险是来自地上的活动。比如说现对消费国来讲,是否获得资源,是否能够让资金流动。对于风险国来讲就是市场准入,技术的可获得性,专业知识的可获得性,以及在公平、透明的价格基础深,来销售产品。

  不管怎么样,能源的供应都是需要各个利益主体能够负责的,同时也是一种代有问责性质的领导作用。这种领导作用的基础必须建立在强大的、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之上。可以说,在全球化上,以及全球的相互关联方面,能源行业在整个经济活动当中是非常突出的,我们不希望能源变成联合的博弈。

    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应该是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以及互利的方式,这样我们也需要整个能源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能够本着这样的原则来进行他们的业务。这个行业也是需要资本、技术和专业知识的,生产国在供应上要可预测,在长期的生产能力方面要有透明度。

  政府应该是提供政策,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获得供应和进入市场,促进资本的自由流动。要满足全球今后25年的能源需求的话,应该有投入17万亿美元的资金,这样我们就需要降低能源的壁垒,我们要思考如何来应对这样的挑战,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我们如何才能共同实现能源供应的安全,这样继续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