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钟阳胜:构建广东安全清洁 经济能源供应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22:09 新浪财经

  

钟阳胜:构建广东安全清洁经济能源供应体系

图为广东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阳胜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分会4:国际能源市场走势上广东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发表演讲实录:

  钟阳胜: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在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隆重召开之际,举办国际能源市场趋势专题讨论会,既为政府、企业共同探讨能源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对促进各国、各地区能源交流与合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感谢大会为我提供了宝贵的演讲机会,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构建广东安全清洁、经济能源供应体系。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先行一步的省份,现在是地域和能源大省。改革开放27年来,广东年均增长27%的速度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同期平均增幅4.1个百分点,是同期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多。

    2005年广东GDP达到21701亿元人民币,按目前

汇率计算大约为2700亿美元,占全国的11.9%,伴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广东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显著成就,电力建设蓬勃发展,西电东输顺利实施,天然气利用取得了初步突破。

    目前广东省形成了以煤油电为主的多元化格局,全省能源结构不断优化。2004年,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中煤、油、气、电、热的比重为19.38%、39.47%、10.76%、28.32%、1.57%,能源消费量持续快速增长。2005年广东能源消费总量达到了1.7亿吨标准煤,实现了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当前,广东又全面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

  能源开发建设迎来了一个新的重要发展时期。按照中央对广东提出的继续当好排头兵的要求,我省计划到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达到3450美元,就是比较宽裕的小康社会。到2020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7000美元,在全国基本率先实现现代化。

    随着广东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经济结构加快向高级化、适度中型化转变,预计2010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2-2.3亿吨标准煤,这对能源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广东作为全国的能源消费大省,所需能源主要依靠省外调用和进口,近年来国际能源紧张,

国际油价高启不下的情况下,广东能源供应偏紧,能源结构不尽合理,能源利用效率比较低的问题进一步突出。

    能源生产和消费与生态环境的矛盾也进一步紧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推进能源多元化发展是广东解决能源问题的重大决策,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将积极推进实施能源多元化发展战略,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能源发展方针。

  根据广东的发展战略需要,推进以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等全面发展,为了构建清洁、高效、安全、稳定、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为此广东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建设能源重点项目,总共23项,国际总投资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预计液化天然气在广东实现多元化发展的内容。对广东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能源相对资源不足,具有沿海优势的省份而言,适度进口LNG是构成我省多元化能源购进体系的重要特征之一。

  中国第一个LNG试点项目,广东LNG已经取得了进展。目前工程正在处于修理阶段,将在今年6月投产,项目投产后25年间每年将从澳大利亚西部大陆架天然气进口370万吨LNG,供应配套燃气电站,并向珠江三角洲有关城市和香港供应LNG,该项目的实施来自中国推广应用LNG,都是一个良好的示范和有利的促进。

  下一步广东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天然气发展,适度逐步扩大LNG供应的规模,与此同时,广东将继续推进其他能源的发展,采取大力发展核电,进一步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煤电,扩大利用西电规模,积极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等措施,积极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

  我们还将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好扶持省内能源装备工业的发展,扩大本省炼油能力,建立

石油储备,实行全面严格的节约能源制度和措施,降低能源消费强度,显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做好能源工业的污染治理,促进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能源问题是各国、各地区面临的共同问题,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区域经济合作政策不断加快,国际能源持续紧张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国际能源交流与合作,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是各国、各地区都要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的重大问题。

    广东作为要在中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先行省将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坚定不移的推进能源多元化发展努力建立能源供应安全的体系。我们将在加强与国内各省市,特别是泛珠三角各省区能源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地区和亚洲地区,及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能源交流与合作。我们愿意与在座各位朋友进一步加强联系,密切交往,积极开展资源、技术、资金等一系列广泛的国际能源的合作,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明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