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鸟巢孵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陈汉辞

  “过于集中的运动场馆和过于领先的设施,将消耗国家和北京市难以承受的维护管理费用。”长期在美国生活的黄为告诉记者,这些豪华设施,对于欧美这些发达国家来说,都是相当奢侈的,“因此,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准确定位将成为核心。”

  “水立方”:在设计之初就把营销文章做足

  “气氛虽很热烈,但心情却是一种清冷。”在和美国AEG体育娱乐集团亚洲区战略运营总监爱得·康宁汉短暂交流后,林星默默地走出了北京国际会议中心,虽然爱得·康宁汉暂时不会考虑与林星合作,但他表示可以给林星介绍一些自己的客户, “也许,我们还需要时间。”林星笑着安慰着自己。

  林星是2008年奥运会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馆(水立方)业主单位的工作人员,目前负责“水立方”赛后利用的营销工作。但其工作的开展并没有因为“水立方”这个金字招牌而变得容易,“可能现在的赛事和演出还没有我们事先所想象的那么多,赛事拉不到的话,赞助工作也很难做。”

  “依照国际经验,奥运会的游泳场馆一般是最难开发的。”曾为“水立方”的市场开发奔波的北京奥运高级顾问范克高夫一提到这个问题,也是一脸的无奈。

  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和可持续发展是世界性难题,很多场馆都在感叹运营功能的单一和面积的局限,参照前车之鉴,早在“水立方”的场馆设计方案招标阶段,作为业主——北京市国有

资产管理公司就要求设计投标人在不影响奥运会功能的前提下引入场馆运营的概念。

  “相对于其他奥运场馆来说,国家游泳中心在设计上更强调赛后运营功能。”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康伟曾在“后奥运经济与奥运设施的可持续利用”论坛上表示。

  而根据最后中标的“水立方”设计方案,通过奥运赛后改建,游泳中心的竞赛功能面积届时将只占总面积的21.4%左右,这样就为游泳中心将来的市场化运营管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早在国家游泳中心开工伊始,业主单位就聘请了专门从事场馆市场营销的机构作为顾问,搭建市场营销平台。

  经过论证分析,游泳中心赛后运营分为七大板块,分别是奥林匹克比赛大厅,热身厅,南、北商业小楼,网球场,戏水乐园,商业街,并强调各板块之间的有机结合与协同发展。

  康伟曾表示:“近年来随着体育健身环境的急剧变化,原先设计的功能板块能否满足北京未来消费市场的特点,还需要深入评估和专业论证。”

  “鸟巢中心区”:借打造国际金融中心“金蝉脱壳”?

  而实际上,“水立方”在开拓赛后市场营销的征途中,面临的最大对手还不是自身的局限,而是比邻的“鸟巢”、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因为它们都与“水立方”不仅有着相似的局限,而且还有着相同的企图。

  北京市发改委奥运经济顾问黄为也对此有着“切肤”的认识:这里不仅仅是单个场馆的运营问题,更深层面是整个奥林匹克公园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设想,容纳着“鸟巢”们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被要求与CBD商务中心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一起成为拉动北京市未来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

  可是黄为深知,奥运会主办城市在盛况结束后的经济减缓甚至经济负增长几乎是一个铁律,而且,主办城市经济衰落的起源正是奥林匹克竞赛场馆。

  “过于集中的运动场馆和过于领先的设施,将消耗国家和北京市难以承受的维护管理费用。”长期在美国生活的黄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些豪华设施,对于欧美这些发达国家来说,都是相当奢侈的,“因此,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准确定位将成为核心。”

  为此,黄为已向北京市发改委建议,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这个机会,把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打造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区,利用国际金融机构的力量来摆脱奥运后的经济萧条。

  “奥运产业是多元化的,包含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等等,我觉得在这种产业的发展变化下,以国际金融中心作为核心的奥运板块在未来投资价值上将有更大的提升。”黄为告诉记者。

  建立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局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规划总用地1135公顷,其中森林公园680公顷,中心区用地315公顷,奥林匹克公园的规划面积远远超过国际上任何一个奥运会主办城市建设的奥林匹克公园。对于土地资源十分紧张的北京来说,开发和管理如此大面积的黄金宝地,仅仅依托市场经济的手段和方法是不够的。

  记者获悉,有专家已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建立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局,通过政府的行政手段确保奥林匹克公园土地的开发能够代表最广大市民的意志,使奥林匹克公园土地资源得到可持续性的开发和利用。

  在建议中,专家提到,奥运会结束以后,北京奥运场馆将不仅成为我国体育赛事中心,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国际体育赛事中心,我们奥运场馆的业主大多缺乏大型体育场馆的运作管理经验,管理局可以为奥运会场馆的业主搭建国际体育交往的平台。

  而且奥运场馆的服务是一种长线产品,不可能短期内盈利,在发展初期需要政府在投资、融资、税收、

能源使用等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管理局可以对相关的政策进行研究和论证,并有利于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时,奥运场馆的运营管理涉及体育、旅游、建筑,规划、工商等众多机构,管理局的建立可以有效进行协调、管理和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