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账房先生详解奥运预算:我们卡得很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所以我们就卡他,你这个电脑太多,你这个大屏幕太多,你这个投资根本没必要等等。大概通过几轮的沟通以后,最后才觉得差不多了。”封和平笑着说,“再砍就砍到骨头了。”

  一个半小时的采访,封和平始终字斟句酌。

  他说,这是工作性质使然。

  作为世界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北京主管合伙人,同时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计服务供应商,他的谨慎是可以理解的。

  5月23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北京奥运会的“账房先生”。

  大预算和小预算

  2007年4月25日,普华永道中天

会计师事务所与北京奥组委签约,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计服务供应商。

  依照合约规定,该公司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以及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预算与财务规划咨询、内部控制咨询服务以及其他相关方面的专业服务。

  其实,若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算起,这已是普华永道第六次与奥运会“联姻”了。

  “北京奥组委的目标是把北京奥运打造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而高水平的奥运会必须具备高质量的专业会计和财务咨询服务。”在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看来,普华永道是一个“高质量”的伙伴。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奥运会的筹办以专业性强、涉及领域众多著称,如果没有专业的机构来参与决策,简直不可想象。

  有评论称:“在当今这个越来越专业化的社会中,让最懂行的人去管最适当的事,是最明智的选择”。

  此次,北京奥组委选择普华永道,正是这种“尊重专业精神”的体现。

  目前,封和平正带领着他的团队继续为北京奥运会编制预算,与他们直接沟通的是奥组委的财务部。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举办城市要在申办成功后的第一年年底给出一个大概的收支预算。因此,封和平在2002年就开始了北京奥运会的预算编制。

  据他介绍,当时主要参考了悉尼预算执行情况,然后再结合国内举办的计划、成本、费用进行了初步的编制工作。到了2005年,又参考了雅典奥运会的预算,甚至把雅典奥运会的首席财务官也请过来,同他就预算的编制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沟通。

  “现在,我们的团队大概10个人左右,一直按照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的要求,每半年给做一次最新的预算情况汇报。”

  从事会计行业逾二十年的封和平看来,奥运会预算应该有两本帐,他分别称之为“大预算”和“小预算”。

  大预算,是北京市乃至中国政府为举办奥运会在北京所花的钱,比如场馆建设、道路建设、机场建设等。这个费用是由政府自掏腰包的,因为即便奥运会不在北京举办,政府也要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买单。实际上,北京市政府的“

十一五”规划中,已经包含了这些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算是政府的预算,而不是奥运会的预算”。

  小预算,仅仅指北京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本身要花多少钱,包括开闭幕式、火炬接力、交通、餐饮、医疗、技术等方面的开销。比如场馆,奥运会只开16天,众多比赛场馆可以采取租用的形式,编制预算时就计算租一个场馆一个月多少钱。“大兴土木的那个我们不算,算的就是开这个会要花多少钱。”封和平说。

  另外,由于举办奥运会时间跨度长、事项繁多,奥运会预算编制也综合了年度预算与项目预算。首先是分年度来编制,“05年要花多少钱,06年要花多少钱,先弄清楚”;之后,再按照项目做出预算,比如开闭幕式、火炬接力、医疗等;项目分出来之后,就要再具体到每一个事项,比如开幕式中原创设计多少钱、演出人员多少钱、设备多少钱等等。

  “我们根据预算对具体项目开支进行控制,这样就可以把一个很大的任务分解下来,这也是我们一直为奥组委财务管所理提供的一套方法和系统。”封和平自信地表示。

  “我们卡得很紧”

  北京举办一届奥运会到底要花掉纳税人多少钱?

  现在,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没人能说的清楚。

  2003年7月,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吐露,北京申办奥运会时上报的预算为16.25亿美元。

  同年9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北京奥运会预算是否会有大调整的问题时回答说,“悉尼、雅典奥运会都是17亿美元的预算,北京2008年奥运会也一样,不会有例外”。

  2005年8月,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在会见德国青年体育联合会主席因格·威斯时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总预算为23亿美元。

  对于不断变化的总预算,封和平并不觉得有什么奇怪,“奥运会的预算是经常调整的,一般几个月就会改动一次。”

  不过他认为,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奥运各项计划、活动筹备内容的更加详细,未来奥运预算将“更加详细”。比如火炬接力,之前编制的预算只能是个大概的情况,而现在就很详细,因为路线都已经敲定,这样就可以根据这个计划将火炬接力的预算更加细化。

  同时,封和平亦坦言,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我们卡得很紧”。

  此前,北京一直声称要举办一届“最好的奥运会”。后来,为响应“节俭办奥运”的方针,北京奥组委的口号变成了举办一届“一流的奥运会”。

  “不使用这个‘最’字,体现在预算上,就是能达到高质量奥运会标准即可,我们不追求‘超标准’这样的理念。”封和平表示。

  据他介绍,如果按照奥组委各个部门所报的预算,北京奥运会花费雅典奥运会两倍的预算还办不了。

  “所以我们就卡他,你这个电脑太多,你这个大屏幕太多,你这个投资根本没必要等等。卡了以后还不行,比悉尼、雅典还高,我们觉得还有量,就再砍。大概通过几轮的沟通以后,最后才觉得差不多了。”封和平笑着说,“再砍就砍到骨头了,影响奥运正常举办,他要做的事情也做不好了。”

  同时,奥运会预算也有自己的特点,就是很强的不可预见性。

  根据前期编制预算的经验,封和平认为一般要打出20%-30%的富余量,“假定开闭幕式要花一个亿,我肯定不会一个亿全给你,比如给你7000万,要留一点儿,不能到时候抓瞎。”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会计服务提供商,普华永道虽不是独立的监督评判机构,但可以促使我们提高管理水平。而更科学、有序、高效率的管理,在某种意义上也为举办一届廉洁的奥运会提供了的制度保障。”北京奥组委监察审计部部长古越仁表示。

  正带领他的同事向这个目标前进的封和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北京奥组委应该进一步向大众和媒体披露奥运会筹办过程中的更多信息,包括场馆建设、配套设施及筹办进度等。

  封说,在悉尼奥运会时,悉尼市政府每半年就有一个告公民书,向当地公众汇报奥运最新的筹备情况。

  “对于北京奥运会而言,其实每个中国公民都是stakeholder(利益攸关者),北京奥组委是代表中国人在办这个事,更应该透明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