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行首进央行征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外资行的房贷业务开始全面进入央行的监管视野,并首次在技术上具备了识别“第二套房”的能力。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渣打、汇丰作为首批外资行已加入央行的全国征信系统,第二批“入网”外资行可能很快获批。

  昨天,渣打(中国)个人银行总裁叶杨诗明在该行“人民币业务启动一周年”发布会上证实了渣打加入征信系统一事。叶杨诗明强调,渣打将继续严格完全执行央行的房贷新政。

  可查的资料显示,花旗、东亚等外资行此前曾纷纷表态将尽快对接征信系统。

  自去年4月首批在华设立法人银行起,渣打的人民币零售业务启动业已接近一年。叶杨诗明昨天透露,去年无论从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客户人数、还是人民币存款量而言,渣打去年全部实现“翻番”。

  渣打去年的按揭贷款增长尤为惊人,按照叶杨诗明的话说,是“翻了很多倍”。但叶杨诗明承认,在房贷新政出台后,渣打去年四季度的房贷增长有所放缓。事实上,由于此前未联入央行征信系统,外资行很难查询内地客户在其它中资银行的贷款情况,较难认定其住房贷款是否为第一套房贷款。据悉,外资行此前对第二套房的认定多依赖于贷款申请人的自身诚信,对房贷新政的执行并不如中资行一样“量化”。

  此前,市场一度质疑,“未联入央行征信系统”或许成为了外资行继续加快房贷发展的一个“挡箭牌”。

  叶杨诗明强调,今年将是“有趣的一年”,争取在业绩上继续实现“翻番”。

  据介绍,目前,渣打在华的营业网点达到了40家。叶杨诗明称,分支机构今年力争达到60家左右,主要发展方向锁定二线城市。同时,渣打的中小企业业务今年也准备拓展至二线城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