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持有美国次级债券账面价值缩水超5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00 新京报

  其持有的美国次级债券账面价值,已由106.33亿美元减至49.9亿美元;去年净利562.48亿元,但增速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昨日,中行与工行同时发布年报显示,两家银行就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减值准备分别为12.95亿美元和4亿美元。尽管如此,中行与工行的业绩均有所增长,其中中行2007年税后利润人民币562.48亿元,同比增长31.33%。而同期行业平均增速为50%-60%左右,显示中行还是受到次贷危机一定拖累。

  在全球次贷危机持续升级的背景下,工行的投资情况也同样受到关注。不过,姜建清昨日引用了几个数据表明“次贷危机对工行的影响有限”。

  美国次贷危机究竟给中资银行带来多大影响,昨日,答案终于揭晓,中行与工行同时发布年报显示,两家银行就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减值准备分别为12.95亿美元和4亿美元。但尽管如此,中行与工行的业绩均有所增长,其中,中行2007年该行税后利润人民币562.48亿元,同比增长仅31.33%,显示受到次贷危机一定拖累,而工行去年实现税后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64.9%,则保持了行业平均的增长速度。工行A股昨日低开高走,最终上涨了3.62%,收报5.72元;中行A股收报5.01元,上涨了1.21%。

  名词解释

  拨备/计提

  拨备是对企业经营中可能已经构成的风险和损失作出准备,反映企业承担的风险和成本,直接冲减净资产,更真实地反应企业的经营水平和资产质量。

  计提是指没有发生的业务,提前在账务上反映出来,进入当期损益。

  本报记者 苏曼丽 殷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