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月数据本市居民储蓄意愿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7: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学聪)股市的震荡让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迅速降温。央行管理部进行的调查发现,六成以上居民收入保持平稳,但储蓄意愿已在逐渐回升。

  调查显示,有66.5%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收入感受指数由2006年四季度的历史高位32.3%逐渐回落,最近三个季度基本稳定在24%的水平。但居民增收信心下降明显,达到200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只有19.5%的居民预期收入增加,占比较上季度及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8个和8.5个百分点。

  近期股市震荡调整风险加大,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迅速降温,储蓄意愿逐渐回升。调查显示,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购买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居民从2007年三季度62.3%的历史高位降至本季度的34%,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认为“储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连续两个季度攀升,本季度回升至29.3%。

  除了储蓄意愿之外,居民整体消费意愿也有所上升。调查显示,选择“更多消费”最合算的居民比例本季度再升3.8个百分点,至18.8%。从购买种类看,只有购车意愿有所回升,而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购房意愿仍继续走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