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税从价计征意在遏制资源乱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5: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韩洁、安蓓、车玉明)随着我国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经济,资源税——这一旨在鼓励节约开采和合理利用资源的税种将在2008年加速改革。

  翻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以及计划报告,在强调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时候,三份报告都不约而同提到了推进资源税改革。

  “资源税是以各种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说。他呼吁,为科学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立资源节约型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资源税改革已势在必行。

  根据财政预算报告,此次资源税改革主要是指对现行资源税制度进行改革,包括对部分资源改为从价定率计征;提高部分资源税负水平;扩大征税范围;统一油气资源税费制度。

  我国于1984年开征资源税,1986年和1994年先后又进行了改革。但我国资源税长期存在着一个突出问题,即税负过低,直接导致我国本来就稀缺的资源被浪费,自然环境受到很大的破坏。

  邴志刚说,资源税税负低,一方面表现在征税范围比较小,另一方面也与当前资源税“从量计征”的征税方式有关。

  据了解,我国于1984年推出资源税的时候, 只对原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征收,其他矿产品暂缓征收资源税。1994年税制改革时,扩大了矿产资源的征税范围,但对其他非金属矿原矿征收范围仍然有限,有百种以上的非金属矿原矿未纳入征税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说,资源税改革,应该适当考虑扩大征税范围,比如部分非金属矿原矿和我国稀缺的水资源,以使资源的稀缺性特点得到充分体现。“资源税征收范围过窄,导致那些没有征税的资源浪费严重,同时也造成了市场不公。”

  此次资源税改革最受关注的变化是启动从价计征的征税方式。邴志刚举例说,现行资源税采用从量计征,纳税多少只和产量挂钩,开发企业产一吨煤交多少钱,不管煤的价格涨多高都征同样的税,这样容易导致企业主买下矿后就私挖滥采进行掠夺式的开采,造成资源的浪费甚至是破坏,使开采中浪费严重。

  “从价计征”意味着今后部分资源税征税将和资源产品的价格挂钩,从而借助市场调节机制引导矿业生产主体合理开发节约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表示,新的资源税费征收将“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对于资源产出省,特别是我国能源资源丰富但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税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