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竺再谈医疗改革 医改实际上已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8: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孙海华

  “医改方案何时出台?”,“方案会否公开征求意见?”“大医院改革方向如何?”……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小组会场外,陈竺再次就百姓关心的医疗改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医改方案出台不会太久

  “医改是一个历史的过程,实际上已经开始。”陈竺表示,已经开始着手建立的覆盖全体农村的“新农合”,实际就是医疗改革的一个步骤。而目前所讲的医改,其实是指一个阶段性的综合性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配套政策和文件。

  新医改方案出台不会拖太久,但现在还讲不出具体的时间。陈竺说,方案出台前,肯定会以合适的方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但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医改方案只是一个框架性方案,各省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细化操作。

  陈竺还就此次医改的核心——“体现政府责任,坚持公益性”作出具体阐释:就像教育均等化中9年义务教育的那一部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将会是人人享有,但一些特需医疗服务,则需要商业保险机制及其他机制的配合。

  对于深圳前一段时间推出的医保改革,陈竺表示:医疗改革也要与时俱进,不断积极尝试,并不断汲取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是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不可能一蹴而就

  对于公众关心的大医院改革思路,陈竺表示将适应社会的发展,“分类对待”。比如,非营利性医院也可以是非公立的,它可以由社会举办,但性质为公益性质。陈竺透露,大医院改革会考虑一些社会资本的进入,但首先还是要强调公益性,“特别是要体现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等总体医改方案敲定,再进行大医院改革的探索。

  前一段时间,某卫生局局长说“中国看病最不难,最不贵”,引起争议。对此,陈竺认为:还是要理解群众面临的困难,高度重视民生问题。

  陈竺同时表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大方向,但在现在的国情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开始出现较大的改观,去年新农合覆盖率已经达到86%,大病报销也能达到30%,一些发达省份可以达到1/3以上。今年,新农合还要继续推广到全国。

  “医改要和发展结合到一起,所以卫生部正在研究到2020年的一项规划。”在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卫生事业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是根本性的问题。即使人人有了保障,如果不做好预防,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增加的趋势,也将最终导致保障体系难以负担,这种情况已在很多发达国家出现。

  陈竺希望,公众的期望值要与国情结合起来,经过分步走的过程,争取在2010年先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建立起来,2020年达到完整的建成目标。

  医生不要成为高档药物的奴隶

  “现在有好多基本药物、便宜药物,都没有人生产了,这是一个问题。”陈竺说,目前各个地方已经开始尝试药品的统一招标和配送,大大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中不合适的营利空间。下一步的医改方案中,有一项国家基本药品制度的内容,我们需要有一份很好的药物清单,满足基本的医疗卫生需求。同时,还要组织好药品的生产,加强药品控制,保证厂家能生产基本药物,群众能够吃到安全的药物。

  “301医院有一种很好的做法:能够口服的药就不用静脉点滴,能够用便宜的药就不用贵重药,能够用国产药就不用进口药。我一直强调,医生不应该把营利放在第一位,而应该把人民健康、人道主义放在第一位,大医院要为群众减轻医疗疾病的负担作出贡献。有媒体报道,我说‘医生不要成为跨国公司的奴隶’,实际上我的意思是‘医生不要成为高档药物的奴隶’,我们目前卫生服务业的行风建设要加强。”

  “目前,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基层的卫生队伍建设。”谈到基层医疗,陈竺说,包括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还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人员,都要加强培训。同时,他们的待遇要得到改善。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