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史米高: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05 金融时报

  访德意志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史米高博士

  记者 李侠

  面对美国次贷危机所带来的持续影响,面对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现状,面对通货膨胀逐渐蔓延的态势,全球经济将何去何从?中国如何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日前,德意志银行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暨环球市场研究部亚洲部主管史米高博士就上述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史米高博士首先肯定了今年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确实出现了放缓这一趋势。他告诉记者,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预测数据,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的表现会略逊于全球经济,但仍然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而欧盟和日本的经济增长也有放缓的趋势。他指出,2007年一年当中,主要受美国和欧盟等国家需求的推动,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经济有了大幅增长,但今年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受到这种外部需求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目前正是金融机构一年一度财务报告披露期,市场担心由美国次贷危机给金融机构所带来的巨额财务损失将会浮出水面。事实上,美林公司、花旗银行所披露的损失已经震惊了全球。那么,美次贷危机所带来的损失究竟有多大?会不会引发一轮新的金融动荡呢?

  史米高博士表示,估计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损失会达到3000亿美元,其中美国银行要承担大约25%至30%的损失。这些当然会导致金融市场不确定的因素甚至导致金融的动荡。但即便如此,其对金融市场带来的振荡也不会如想象的那么严重。一方面,这些遭受损失的银行所要做的也只是紧缩信贷而已,另一方面,这些银行都有一定的资本盈余,可以冲抵部分损失。

  至于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他认为是微乎其微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由于中国很少有银行持有次级贷款,所以影响会非常少,当然会有一些间接的影响。主要是由于次贷危机导致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的放缓,可能会间接导致中国出口的放缓,从而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史米高博士认为,2008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肯定会有所放缓。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对外出口可能会放缓所致,另外央行所实施的从紧货币政策,包括对房地产行业实施的紧缩投资活动等,再加上对高污染、高能耗的生产企业的限制等政策措施,都可能会成为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因素。

  即便如此,史米高博士仍强调说,按照德意志银行的预测,中国2008年GDP增长仍然会保持在10.4%左右,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至少在德意志银行研究范围内是这样的。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会超过全球的平均水平,即便不是全球最快的,也是最快的几个经济体之一。

  史米高博士表示,他并不赞同关于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的这一说法。与亚洲其他国家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高达80%这一平均水平来说,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约为40%,因此,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并不算特别高。德意志银行的研究表明,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今年会有下行的压力。

  史米高博士指出,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两个引擎所推动,而忽略了推动消费的重要性。“我认为中国如果要减少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就必须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人们消费。”他建议中国政府采取一些诸如加强医疗体制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以确保社会服务能够真正地惠及人民,使得普通中国人能够感觉到减少储蓄用来消费是有安全感的,以鼓励居民减少自己的储蓄水平。

  谈及人民币升值,史米高认为,到2008年年底人民币升值幅度会达到7%。他表示,虽然在过去的3到4周当中,人民币升值速度呈现出越来越快的态势,但在今后的几周当中,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会有所下降,而且币值会在此后几个月中保持稳定。当然之后这种升值的幅度又会呈现一种越来越快的趋势。“换句话说,今年人民币升值还是采取了有步骤的、循序渐进的升值方式,我想这也反映了市场认为人民币汇率有必要以一种更快的速度上调,同时人民币也可以升值而不会导致三四年前认为的会导致出口减少从而导致就业的大量减少等问题。”

  新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一度达到每桶100美元。针对国际上对于“中国需求”导致原油价格高企的说法,史米高博士指出,如果我们回顾1997年和1998年中国国内对原油的需求,对于确定国际原油价格实际上是发挥了更为重要的作用。当然,根据我们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中国对原油的需求也会稳步增长。但按照人均对原油消费水平看,当今世界两个排名最前的经济体———欧盟和美国则远远大于中国。另一方面,由于今年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会放缓,那么这种经济增长放缓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对原油需求上升的压力。他预测说,今年年底前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会下降到每桶80美元甚至低于80美元,这也会抑制现在在全球不断蔓延的通货膨胀的趋势。

  鉴于导致中国通货膨胀的主导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而引起的,同时中国目前正在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以控制整体通胀的上升,史米高博士表示,中国现在采取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非常合适的,将会有效减少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我们预测到今年年底中国的通胀会下降到3%或以下,应该不会超过3%。”他预测今年中国央行会有一至二次的加息行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