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正庆刘鸿儒周道炯呼吁进一步深化证券市场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20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月24日讯 记者 李侠 报道 今天在中国证监会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三位中国证监会前任主席周正庆、刘鸿儒、周道炯分别针对目前资本市场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呼吁市场各方统一认识,抓紧股市安全评估和应急预警处理机制建设,同时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指出,应抓紧构建对股市安全科学评价和应急预警处理机制,为判断股市是否健康提供科学依据。上述评估体系要根据指数、市盈率等指标反映出的情况对市场安全性进行评估,从国情特点出发,切忌盲目与国外成熟市场简单比较。

  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源于周正庆对目前市场一些言论的不满。他认为,此前一些缺乏数据支持和令人信服论证过程的言论,简单地从与成熟市场对比的角度切入,称市场存在严重泡沫的观点,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和我国国情。为此,有必要研究建立相对客观的评估体系。

  周正庆还提出,如何调控资本市场,是一个新课题,不切实改进和完善金融结构,就不能改进和完善金融调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技术性调整”,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周正庆的建议得到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的赞同。郑新立表示,需要及时研究解决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合理市盈率水平大致如何,分析评价市盈率是否合理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合适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怎样,合理的股市与债市市值比例怎样等。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鸿儒在发言中指出,有关各方对资本市场认识的统一和提高,是市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他说,当前有两个重要的认识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如何摆正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处理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关系。二是如何摆好政府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位置,处理好政府监管与市场发展的关系。"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要平行发展,交替前行。"刘鸿儒还指出,"政府应尊重市场规律,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好法律法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是我们的共识。"他表示,股价的正常波动是否需要政府当作政治任务来对待,动用很大的力量出面去加以调控值得研究。当然股灾等非正常波动除外。

  三位前任主席还谈到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针对目前市场新股上市首日价格过高,市盈率过高,换手率过大,然后连续下跌,有的跌幅超过40%等问题,周正庆建议对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他同时建议对上市公司首次融资后进行再融资的时间间隔、规模等是否应加以限制等问题,从实际出发予以研究。周正庆表示说,最近大盘不太好就是与此问题有关。周道炯提出,目前我国企业上市比例仅在万分之二三的水平,未来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为此,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多层次市场,提高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质量,严格监管,依法治市,防范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