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筹谋保险资金分散投资海外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赵萍 陈冰

  1月25日,京西宾馆,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下称"全保会")如期召开。

  2007年,中国保险业特别是保险资金投资,出现爆发式增长——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总和,达2791.7亿元,已实现投资收益率为在10%左右,为历史最好水平。

  面对如此喜人成绩单,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仍以两个"没有变"定调:"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又好又快做大做强的首要任务没有变"。

  吴定富在提到保险投资的收益率时称,一年赚了五年的钱,非常具有偶然性,一定要看到其中蕴含的风险。

  由此,此次全保会上,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的思路被多次强调。与会人士称,监管层要求在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引导保险机构稳定权益类市场投资,进一步减少货币市场投资,增加固定权益产品市场投资,稳步开展实体经济领域投资。此外,逐步开放境外市场投资,鼓励参与国际市场股权和产权的收购。

  知情人士称,保监会将于年内出台境外投资实施细则,调整境外投资比例。

  吴定富提示投连险风险

  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2007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7035.8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997.7亿元,同比增长32.6%;寿险保费收入4463.8亿元,同比增长24.5%;健康险保费收入384.2亿元,同比增长2.4%;意外险保费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17.4%。

  高达25%的增长速度非常难得,以寿险为例,由于资本市场的向好,总体感觉是2007年的投资型险种销售情况好过传统保障型产品,投连险、万能险好过分红险。前述寿险公司高管认为。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进一步证实了上述判断。

  2007年1月-11月,投连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的增幅为530%,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也上升6个百分点;万能险增长超过100%,在寿险中的占比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而分红险同比增速4.5%,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例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传统寿险同比增长不足1%,在寿险中的比重下降4个百分点。

  投连险、万能险的双升与分红险、传统寿险的双降,形成鲜明的对比。

  虽然投连险对于保持保险业较快发展速度功不可没,但是会上,吴定富还是对于投连险的激增表示了担忧,并提示保险公司认真对待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对投连险可能产生的影响,例如大面积退保,即甚至引发流动性风险等。

  一家外资寿险公司的副总经理说,2007年年初,在银行保险渠道销售投连险的外资寿险公司只有瑞泰人寿和招商信诺两家,但到了年终,已经增加到20多家,其中不乏为了扩大保费规模跟风推进的公司。

  他认为,投连险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险种,只是一些公司的销售方式存在巨大隐患,以及保险公司和投保人同时给予投连险过高的期望。

  "大部分投保人对投连险的预期收益率都在100%以上,事实上,连接股票的投连险账户能够跑赢大盘就应该是不错的业绩表现,何况还有更多的连接债券、货币市场基金的账户,几乎不可能有翻倍的收益率。"他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