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紧的货币政策宽松的支农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35 金融时报

  记者 牛娟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08年货币政策定下的基调是“从紧”,这标志着已实施多年的“稳健”货币政策淡出,取而代之的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要求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近年来,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国家连续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尽管如此,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很多问题。分析人士预计,“金融支农”特色将在2008年得到进一步显现,更多含金量高的惠农政策将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增加农业农村投入作出了明确规定。就在从紧货币政策稳步推进的同时,支农“大戏”也在不断上演。刚刚落幕的2008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在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支持农村金融机构适当控制非农贷款,优先保证“三农”信贷需求,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据悉,近期监管层已逐步明确2008年银行信贷投放规模、进度以及违规处罚措施,各家商业银行必须“按季度”而非“按年”,统筹规划各自信贷进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增加“三农”信贷投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春耕备耕,央行日前发布通知,就人民银行引导农村信用社增加“三农”信贷投入的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央行和银监会还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对奶业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目前,邮政储蓄银行全国各级分支机构全部获准进入筹建阶段也为未来改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有分析指出,新年到来之初透出来的浓浓的“支农”味告诉人们,2008是“奥运年”的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支农年”。

  专家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与加大信贷支农力度这一“紧”和一“松”其实并不矛盾。从产业经济运行方面分析,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再“一刀切”,而是区别不同产业,采取针对性和灵活性策略,在“从紧”的大背景下,不同产业的紧松程度会有明显差异。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处于“薄弱环节”产业的农业面对的信贷环境相对宽松。而加强农产品生产和供应、加强农业相关领域建设、加大农业基础投入有利于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也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这与从紧货币政策的“初衷”不谋而合。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7中国农村金融论坛”上指出,今后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着力构建适应“三农”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拓宽政策性银行支农功能,强化商业银行支农社会责任,继续发挥农信社主力军作用,大力培育各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规范引导民间金融健康发展。要积极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业的新需求,从发展模式、经营机制、金融产品、服务方式等几个方面积极推进农村金融创新,着力满足差异化多样性全方位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着力建立有效性持续性前瞻性的风险为本监管制度。加强扶持政策沟通协调,着力构建激励有效协调配套的长效扶持机制。

  银行业有关分析人士表示,2008年各商业银行应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控制新增固定资产贷款增长,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按照有保有压的政策要求,实施“绿色信贷”。同时,农信社应进一步发挥地方金融“基层支农”作用,加大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粮食、生猪、奶业、油料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基础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村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农村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大对农业科技的信贷投入,重点支持适用高效的农业科技项目,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此外,国家还应进一步采取措施吸引资金“回流”农村。

  农业稳,天下定。2008年,在各项支农政策的惠及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土地上必将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