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金融监管水平不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0:44 金融时报

  记者 牛娟娟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金融日益广泛地影响着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内外金融市场联系和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的形势下,做好金融监管工作,防范金融风险,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

  我国金融业从分业监管以来,先后成立了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又成立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监管体系继续完善,金融监管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监管理念、监管手段的创新,促进了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不断加大风险处置力度,使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投资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力保护。尤其是2006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银行、证券、保险经营方式日趋多元化。特别是取消了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客户和地域限制,银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市场经济越发展,市场体系越复杂和庞大,金融的作用就越大,同时金融体系自身也越复杂、越脆弱。如果金融自身的体制不完善或者与已经发展起来的金融活动不匹配,风险就会放大。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化,2007年金融业整体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但银行业资产负债表的错配、结构性差距的加大,以及风险集中度的提高都不容忽视。证券市场中的违法违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可以说,我们的金融监管还存在不少问题。

  正如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松奇所指出的,近年来虽然金融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三个方面监管的发展水平不太一样。银监会成立后,学习和借鉴国际通行的监管制度、标准和技术,结合我国实际,明确提出“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的监管新理念,积极改进监管方式和手段。确立并始终遵循“准确分类—充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率达标”的持续监管思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监管框架,监管有效性建设取得新进展。尽管如此,目前银行业监管中也存在“上下几层监管”的问题,银监会的监管思路和监管目标非常明确,但各地银监局监管水平还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

  近年来,保险业监管水平提升很快,监管成效颇丰,但目前在监管中仍存在“监管过度和监管不足并存”现象,一方面对有些问题管得过紧,另一方面代理混乱、高风险问题没有得到控制等问题依旧存在。证券业监管部门从2005年开始推动股改至今,监管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但由于证券市场日渐扩大,投资者较分散,面对国内外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提升监管水平依然任重而道远。

  金融业监管要以解决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重点,一方面要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改进金融监管方法,围绕建设现代金融制度和现代金融体系,全面推进银行、证券、保险业改革,加快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监管主体之间的协调机制,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业不断提出的新要求。

  首先,要健全金融监管法律体系。按照我国国情和国际监管趋势,健全覆盖面广、操作性强、鼓励金融创新的金融监管法律框架。加快制定涉及金融信息安全、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相关法律,健全借贷法规,规范民间借贷。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金融主管机构的行政决策和相应的执法监督机制。其次,要加强金融风险监管。要加大对银行业信用、市场和操作风险的监管,严格对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考核,实施以净资本为核心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风险监管制度。以加强保险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深入推进对保险企业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的监管,开展有效的国际监管合作。再次,要完善金融监管体制。着力加强鼓励金融企业开拓业务和自主创新的监管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金融监管机构之间以及同中央银行、财政部等宏观调控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理顺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相关金融业务的法律边界,强化按照金融产品的业务属性实施的功能监管,充分发挥金融业自律组织的作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稳定发展需要金融支持和调控;经济稳定发展也会给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基础和条件。同时,随着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改革继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不断扩大,金融运行日益复杂,金融监管任务越来越重。必须始终把依法加强金融监管作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于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引导资源配置、调节经济运行和实施宏观调控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的金融服务。这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