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企业十大落马高管之龚家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8:41 《法人》

  上榜人物:龚家龙

  离职前岗位:湖北天发集团董事长

  上榜理由:

  “我做事从来就不留什么后路。”这是湖北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言如其人,正是这敢打敢拼的性格使他成长为中国民营石油企业第一人。随着2007年12月公安机关对其五宗罪的认定,龚家龙的这句口头语又似乎是一把双刃剑,成为他“油气帝国”破灭的有力见证。

  龚家龙的五宗罪

  龚家龙案的浮出水面,颇具戏剧性。

  2006年上半年,湖北证监局在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时,发现天发集团占用天发石油3个多亿、天颐科技1个多亿。

  尽管,当时新的《刑法修正案》尚未获得通过,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也不算什么犯罪,但此次清理却发现天发的财务漏洞百出。

  案件很快引起了中国证监会、公安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不久,公安机关就对此事展开了调查,10个月后,他们掌握了龚家龙以及天发集团经济犯罪的全部事实。

  在公安机关的侦查中,龚家龙等人主要涉嫌五宗罪,涉案金额达31亿元人民币。

  第一,伪造金融票证。

  第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涉案金额高达6888万元,天发集团非法获利3688万元。

  第三,违法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

  第四,挪用资金。2000年2月,龚家龙私自挪用旗下天荣农业公司1000万元资金。

  第五,职务侵占。2001年7月,龚家龙将从下属公司挪用的巨额资金中转出253.758万元,为自己和公司员工叶某购买个人人身意外保险。

  “历史的原因既成就了他的辉煌,又为他的人生没落埋下了隐患。”一位民营企业家的话语显得意味深长。

  风雨二十年

  龚家龙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通过转卖彩电冰箱等生产资料实现资本积累的。其后,龚家龙收购了两个石油液化气库,成立海南龙海石油液化气公司荆州储运站。这是龚家龙作为民营企业家正式踏进石油行业的第一步,也为他后来成为民营石油企业的带头人奠定了基础。

  1993年他把公司改建为湖北天发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了上市,天发集团与荆州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挂上钩并成功上市。这也为后来的隐患埋下了伏笔。

  随后,天发集团并购了湖北的十五家国企,但很大一批属于按政府要求“挑担子”的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由此,背上了近10亿元的历史债务包袱。

  随后荆州市也积极为天发跑贷款,并帮助其申请到了部分石油经营资格许可,从而使得天发因拥有全国民营石油商中惟一一个牌照齐全的石油类上市公司——天发石油而声名显赫。而此时,天发已经成为一家涉足成品油、石油液化气经营、食用油脂加工、日化、造纸、金融证券等领域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在2003年鼎盛时期曾拥有总资产70亿元以上。

  2004年,因产业链运作过大,龚家龙一手经营起来的天发集团动用了流动资金,未能如期归还银行债务,与债主银行关系破裂,导致资金链的严重断裂。

  在此期间,天发集团屡屡挪用其控制的两家上市公司天颐科技、天发股份的资金,导致这两家上市公司相继进入股市ST行列。 

  点评:

  龚家龙是一个战略家,从天发集团的上市到石油商会的成立,再到长联石油公司的运筹帷幄,无不显示出他的智慧与大气磅礴,但由于缺乏一个能贯彻他思想的执行团队,导致他在诸多事情的运作上半途而废;他又是一个冒险家,像芭蕾舞演员一样踮起脚尖在象征着政策与法律的钢丝绳上翩翩起舞,向人们展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瞬间。美中不足的是,他的表演在中途就偃旗息鼓,因为道具用尽、错失平衡的他已经跌下了万丈深渊。

  (本刊记者 张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