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企业十大落马高管之陈同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8:41 《法人》

  上榜人物:陈同海

  离职前岗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

  陈同海作为中国垄断行业的特大型国企掌门人、正部级高官,本该是勤俭之风的典范,却沦为损害国家利益的典型。作为2007年落马企业高管中,级别最高、掌管企业规模最大的一位,陈同海将给后继者以深刻的警示意义。

  2007年10月23日,时值中共十七大召开期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对媒体确认:三个月前离职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目前处于被“双规”调查的阶段。

  这是三个月来陈同海被“双规”的传言首次得到权威确认,也标志着这位声名显赫的国企巨无霸掌门人黯然落马。

  中石化震荡

  2007年6月22日,国务院、中组部宣布:中石化领导改组,由苏树林接任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当天晚上,中石化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分别在上海、香港发布了陈同海因“个人原因”辞职的公告。

  随后,陈同海的继任苏树林全面接管了陈的工作,这是这家国资委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经历的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震荡。

  1948年9月出生的陈同海,祖籍山东省惠民县。其父陈伟达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国后曾历任浙江省委书记、天津市委书记和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等要职。

  1976年,陈同海毕业于东北石油学院,历任大庆研究院地质员、浙江省科委干部、浙江省镇海石化总厂党委书记和浙江省宁波市市长、原国家计委副主任等职。

  1998年4月,陈同海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4月,接替李毅中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始正式掌管这家超级国有企业。

  陈同海的突然“辞职”在中石化内部产生了巨大冲击。随着消息的公布,各种关于陈涉嫌违纪和已被“双规”的传闻应声而起。由于投资者对陈离职原因的困惑,导致在上海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石化股票均有下跌,最大跌幅达到8%。香港联交所对此也大为不满,认为这种高层变动的不透明性严重损害了股东利益。

  黯然落马

  “每月交际一、二百万算什么,公司一年上交税款二百多亿。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这曾是陈同海的一句“名言”。

  关于陈同海被双规的原因,各方揣测也各不相同。有消息人士猜测,陈同海的离职起源于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项目的违规。而此案也与前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案颇有渊源。

  中石化青岛“大炼油”项目确立于2004年,工程于2005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07年底竣工投产,可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液化气等产品,总投资达125亿元,被认为是中石化最重要的炼油项目之一。

  据悉,虽然青岛“大炼油”项目已经投入了巨额资金,但是工程进度并不理想。并且该项目在资金运用、招投标等方面存在严重违规现象。

  而中国石化是上海F1车赛最大的赞助商。据称,陈同海在该项赛事的赞助事宜中也存在严重经济问题。

  另外,陈同海个人的独断专行早已名声在外。除能源主业外,中石化在他主导下的金融投资有20多项,包括保险、基金、银行、期货等诸多行业,且多“出手豪爽”。一家股份制人寿公司的筹备者曾费尽周折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约见陈同海,但仅谈了40分钟陈就同意出资2亿元入股。筹备者感慨:中石化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国企该有的繁琐程序。

  点评:

  作为国资委下属排名第13位的超级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客观地说,陈同海近几年在中国石化建树颇多,最大的功绩是提升了利润率和建立了较为健康的市场化形象。包括建立更加合理的薪金制度、加强海外战略的执行和大刀阔斧地进行资产重组等。

  但是功绩并不能掩盖个人的违规问题,越是位高权重的企业高管,越应该时刻有危机意识。权利是国家与人民赋予,一旦触雷,身败名裂、身陷囹圄将是必然的下场。

  (本刊记者 吕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