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中国企业十大落马高管之周伟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8:41 《法人》

  上榜人物:周伟彬

  离职前岗位:佛山金冠集团董事长

  上榜理由:

  从2001年起,“涂料大王”周伟彬连续6年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顺德乃至广东风光一时。命运的转折发生在2006年10月,因涉嫌巨额偷税,周伟彬被当地公安机关带走接受调查。1年后的2007年11月29日,周被佛山中院以偷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成为胡润排行榜发布以来,首位落马的广东富豪。

  白手起家成富豪

  在熟识周伟彬的人眼里,他的成功源于自身多年的打拼。1988年,中学教师出身的周伟彬来到顺德金龙油墨公司应聘。作为该公司第一位大学生,周成功研制出“聚酯漆”,填补当时国内涂料业的空白。但多年后周回忆这段经历时,对公司的印象只是:“没有一个好人”,“到哪里都受排挤”。

  周伟彬很快便辞职,靠借来的八千元创建了自己的涂料厂。他采取先用产品后付款的经营策略,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载着涂料产品跑销售,打开了涂料市场的大门。

  1993年,周伟彬将工厂更名为金冠涂料厂,并在5年后斥资收购了自己的老东家金龙油墨化工有限公司——当时中国最大的油墨生产基地、国家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工业企业200强之一,奠定了金冠集团在涂料和油墨行业的领先地位。周收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金龙老臣全部解雇,并笑称“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被称为“商界奇才”、“中国儒商”、“涂料大王”的周伟彬,此后又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

  到2001年,周伟彬名下共有金冠公司、金龙公司、联邦涂料、伟易达化工等四家公司。其中的金冠涂料集团是广东省十大民营企业,在全国装饰产品市场上曾经名列前茅。当年,38岁的周伟彬登上胡润福布斯大陆富豪榜,排名第76名,财富7亿元,此后年年上榜。在2006胡润百富榜中,周以8亿元身家名列第438位。

  偷税额达数千万

  极盛之下,周伟彬的命运悄然逆转。

  胡润发布2006中国大陆富豪榜9天之后的10月20日,周伟彬所在公司的一名销售部前负责人向佛山市国税部门写举报信,“周伟彬是坐拥8亿元资产的超级富豪,为何有钱不缴纳欠税?”“为何欠工资不发?”该员工还向国税部门提供了2005年8月份周伟彬所办公司可能涉嫌偷税的证据。在此同时,国税部门还收到大量周伟彬涉嫌偷税的举报材料,大部分出自其公司的员工。2006年11月,周伟彬被佛山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分局调查,随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007年9月,广东三水法院一审判决金龙公司采取伪造、隐瞒账簿、记账凭证,在账簿、记账凭证上少列收入,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等手段偷逃税款,在1998年4月至2001年7月间共偷税15268846.16元,其行为已构成偷税罪。周伟彬作为金龙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偷税犯罪的直接责任人员,应就单位犯罪的后果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同时,法院认为金冠公司犯偷税罪的罪名证据不足,不予认定。一审认定周伟彬偷税罪成立,判处周伟彬有期徒刑三年半。

  随后的佛山中院终审判决维持了对金龙公司和金冠公司判决,以偷税罪判处金龙公司罚金1530万元,金冠公司偷税罪不成立。鉴于金龙公司已补缴了大部分税款,周伟彬在二审期间积极要求亲属代缴部分罚金,且归案后具有悔罪表现,法院决定维持对周伟彬罚金判决,对其个人处罚金1527万元,其家属补缴的税款2949862.61元上缴国库,同时撤销原审刑罪量刑,改判周伟彬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点评:

  热闹一时的富豪落马案终告一段落。正如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所称,当前,中国的市场经济转轨航船正在徐徐驶入法制化、规范化、完善化的轨道,年轻的创业者们和当今的富豪们一定要下定决心赚取阳光下的利润,否则财富背后将永远拖着一根“原罪”的尾巴,就像《百年孤独》中那个长出猪尾巴的孩子,永远都走不出在法律面前惶惶然的“孤独”状态。

  (本刊实习记者 罗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