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参与银团贷款:中小银行加速战略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1:35 金融时报

  长期以来,国内银行对银团贷款这一欧美等国广泛采用的核心业务,往往竞争多于合作,普遍缺乏“共赢”意识,习惯于“单打独斗”。此次由深圳平安银行发起、包括中国光大银行在内的22家中外资银行积极响应的“跨区域中小银行银团联合会”正式启动,是国内中小银行首次自发组织的一次跨区域银团合作

  继银监会今年8月发布《银团贷款业务指引》后,于1986年涉足银团贷款、诞生我国首笔外汇银团贷款的深圳市,当地银监局在11月出台了《深圳银团贷款业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监管建议》。监管部门的思路十分明确,要积极培育银团贷款二级市场,推进银团贷款标准化,建立顺畅的进入退出机制。

  11月27日,由深圳平安银行发起、包括中国光大银行在内22家中外资银行(含5家外资银行)积极响应的“跨区域中小银行银团联合会”(以下简称“赢聚力”联合会)正式启动,这是国内23家中小银行首次自发组织的一次跨区域银团合作。

  长期以来,各银行对银团贷款这一欧美等国广泛采用的核心业务,往往竞争多于合作,普遍缺乏“共赢”意识,习惯于“单打独斗”。据统计数据显示,国际市场每年新增银团贷款约几万亿美元,占比普遍达到15%至20%,以深圳银行业为例,截至2007年9月,深圳银团贷款余额约450亿元,占全市银行贷款余额的4.5%,而这一比例仍高于全国,业内普遍预期,国内银团贷款发展存在着巨大空间。

  然而,这一先进的融资模式一直在国有大银行间开展,资本金和资产流动性不足的中小银行少有机会参与。

  “这23家中小银行迅速组成跨区域银团联合会,意欲整合信贷文化、简化业务流程、统一准入标准和协调各方利益,力求分享资源和共御风险,共同应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银行业竞争。”作为发起者的深圳平安银行,该行副行长叶望春如是说。

  据介绍,此次23家银行的首度合作,实现了“主体扩大、范围拓宽、合作机制可持续发展”等环节的突破和创新。

  “除以往银团贷款外,本次合作首次提出负债业务、中间业务等其他银行业务,还包括保险、

证券、信托等金融业务的交叉销售,力求为各地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叶望春介绍说,23家中外资银行还首次建起“银团合作项目池”,将各银行推荐项目存入池内,定期评估,分批开发,建立一套有针对性的科学管理机制,分层次分阶段推进项目合作。

  叶望春解释说,额度大、期限长的贷款项目容易导致中小银行风险集中和经营压力、资产流动性压力的加大,“赢聚力”联合会通过灵活的银团贷款方式可分散其经营风险,提高资产流动性和运用效率。

  “国内银行主要采用双边贷款方式,容易产生多头授信、过度竞争等问题,借助‘赢聚力’平台开展的银团贷款,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叶望春指出,借此平台,可探索结算服务、网上银行、交易银行等一切有利于银行发展的合作方式,最终摸索出一整套中小银行联合发展、共赢互利的业务合作模式。

  “合作的目的就是希望借助这一平台长期推动各地中小银行改革创新、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赋予银团合作以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叶望春称。

  事实上,国际市场银团贷款证券化现象非常普遍,银行不仅可收取贷款利息收入,还衍生出很多产品,甚至成为投行业务。

  “银团贷款,为国内中小银行开展综合经营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切入点。”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表示,深圳平安银行依托的中国平安集团,拥有保险、证券、信托、资产管理等门类齐全的金融平台,平安集团希望和广大中小银行分享客户资源、营销渠道、产品服务等宝贵资源,将“赢聚力”联合会作为产品创新、交叉销售、综合经营的“试验田”。

  “我们力争建立一种银行间新型的‘竞合’关系,取决于银行间沟通和协调是否畅顺,取决于运作模式、合作机制是否合理可行,依赖于参与各方今后积极务实的探索。”深圳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称,要把联合会建成一个长期合作组织,促进中小银行加强战略合作,打破现有竞争格局,实现创新价值、共享利益、共同成长的目标。

  “当然,最终的落脚点是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满足更多需求,同时使各个中小银行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理查德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