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渐成套息交易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1:33 金融时报

  有迹象显示,弱势美元正在取代日元和法郎成为全球套息交易中的“新宠”。借入美元用以购买高息货币,正在成为当前外汇市场上最有利可图的交易。彭博新闻社数据显示,今年通过借入美元而投资于包括英镑和匈牙利福林在内的一篮子货币的资金回报率高达17%,而传统的通过借入日元进行套息交易的回报率仅为9%,瑞士法郎也才7%。对于投机商来说,美国利率将再度下调和日元、法郎不断升值的前景预期,使得通过美元进行套息交易更具魅力。

  “伴随着美元表现出来的疲弱势头,借入美元而进行其它投资会更盛行。”智力资本公司主席阿文纳什·皮桑表示。目前该公司服务咨询的对冲基金数额超过890亿美元。历史上最近一次盛行借入美元进行套息交易的年份是2004年。当时美联储将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下调至1%的超低水平。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显示,自此以后,由于贸易赤字美元

汇率下跌了18%。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表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比例已经从1999年的71%下跌至64.8%。

  当美国

房地产市场出现自1991年以来最大下滑时,美联储不得不两次减息以保证美国经济避免衰退。而与此同时,借入美元的投机者数量正在上升。在过去6年中的5年,美元均为贬值走势。这迫使包括括阿拉伯半岛在内的许多央行不得不多元化外汇储备并且增加非美元资产。2007年至今,美元对欧元汇率下跌12%,上周美元对欧元汇率触及历史低位1欧元比1.4967美元;而美元对日元汇率也下跌9%;在11月23日美元对瑞士法郎汇率更是创下历史低位。高盛分析师认为,在未来2年内,投机者可能将超过1000亿美元的套息交易借入资金,从日元和瑞士法郎转变为美元。

  有关美联储将进一步减息的预期更是导致美元持续走软。自9月18日以来,美联储已经降息75个基点。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预计美联储将把当前的4.5%联邦基金利率进一步降至3%。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利率期货交易显示,投资者认为在明年3月31日之前美联储把利率降至3.75%的可能性为58%。

  另一方面,使用美元进行套息交易又会进一步加速美元贬值。日本前财长野崎渡边广5月表示,日元对欧元汇率下跌至历史低点的一个原因就是,日元正在支撑5000亿美元的套息交易。“利用美元进行套息交易又会使得美元更加贬值。”阿文纳什·皮桑认为,美联储将利率从2001年的6.5%减至2003年6月的1%,并且保持1%低利率长达1年之久,美元对投机者的吸引力巨大。而当美联储开始提高利率,投机者们将又会从美元支撑的套息交易中撤离。2004年12月美国利率超过欧元区利率,这助推美元对欧元汇率在当年上升13%。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回升和就业岗位重新增加并导致通胀上扬,将限制美联储进一步减息,美元将随之重新走强。在明年6月底,

美元汇率将重回1欧元比1.42美元和1美元比113日元的水平。

  “事实上,我们看好美元前景。”白兰地酒全球投资管理公司驻菲律宾资金管理人表示,“只要全球经济没有从悬崖上下坠,我们将看到人们陆续从美元支撑的套息交易中撤离,日元仍将是套息交易的主要资金来源。”而在当前,对于投机商来说,考虑到日元汇率的变动将侵蚀部分由日元支撑的套息交易利润,美元的吸引力相对增大。“当其它货币汇率变化导致套息交易利润减少,弱势美元将成为套息交易更为安全的资金来源。”加拿大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外汇主管表示。

    相关报道:

    澳元兑美元继续上扬 警惕套息交易平仓

    什么是套息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