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告显示:保险企业投资收益成业绩提升重要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2:40 金融时报

  记者 方华

  随着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的公布,保险企业持续强劲增长的投资收益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多家机构分析认为,投资收益仍然是两家上市企业盈利的重要驱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的银行业务成为集团业绩的新亮点。

  “平安银行在整合深圳市

商业银行后,业务规模得以迅速膨胀,依托深圳商业银行在深圳市原有的强大网络资源,吸存能力大大增强,盈利能力迅速提升。”国信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琰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根据公开的报表数据信息显示,中国平安的银行业务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利息收入增加了7089.47%,作为银行主要收入来源的净利息收入也同比增长了5046.88%,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由去年同期的0.04%增加到本年三季度的1.28%。“银行业务正在整个平安集团战略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两家上市企业三季报反映出一个共性的特点,即股市投资收益继续大幅上升,且净利润取得了合理增长。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人寿共实现净利润246.96亿元,每股盈利0.87元,中国平安净利润剔除少数股东损益后为116.79亿元,同比增长了145.72%。

  按照新会计准则,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化额要计入资本公积而不反映到利润表中,如根据中国人寿今年中报披露的资本公积变化,全部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化额。这表明企业目前账面的浮盈有部分不会体现在利润表中,但实际会增加公司的净资产。

  “在投资收益方面,中国人寿第三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到46.86亿元,占前三个季度总和的42.0%,显示出中国人寿股市收益仍在快速增长。”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周光在其报告中指出,出于保守原则,中国人寿的绝大部分股票浮盈并未出现在利润表中,而是进入到资本公积里增加了股东权益,这使得中国人寿实际上隐藏了大量浮盈,可以在以后逐渐释放出来。

  “中国人寿可供出售类证券隐藏巨额可实现利润将近700亿元左右。”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在其题为《可供出售证券隐含巨大利润空间》的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国人寿将更多资产划归为可供出售资产,使得公司财务报表利润要低于真实情况,尽管投资收益率只及中国平安的一半多点(期间总投资收益率中国平安为14.3%,中国人寿为8.9%),但其真实收益率并不弱于中国平安。大致700亿元左右的隐藏利润,有待其择时释放出来。

  周光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从中国人寿持有的前十大上市公司所产生的浮盈状况来看,693.17亿元浮盈中仅35.32亿元进入了利润表,占总浮盈的5.1%,而绝大部分浮盈进入了资本公积以增加股东权益,这些浮盈大大增强了中国人寿抵御未来股市大幅波动而保持利润健康增长的能力。

  他同时指出,中国平安的浮盈状况和中国人寿非常相似,平安也仅使其总浮盈324.26亿元的9.0%进入了利润表,绝大部分同样进入资本公积,因此和中国人寿一样拥有保持利润健康增长的潜力。

  “今年1至9月中国平安投资收益约为461.42亿元人民币,公允价值变动为84.36亿元,同比增加了248.47%,若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2.43亿元,下降了72.23%,反映了新会计准则对净利润的影响。”国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这一变化同时说明,增长强劲的投资收益成为中国平安今年业绩提升的重要推力。另据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分析报告预计,考虑到进一步加息的可能以及股市的强劲,中国平安仍将保持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通过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多家分析机构认为另有一点值得注意,即中国人寿在中国会计准则下保费收入环比减少21%。“这说明随着利率的提高,中国人寿通过银行渠道销售保险产品的模式在逐渐失去吸引力,未来只能通过推出新产品来提高保费收入。”中银国际的分析报告如是认为。

  “今年1至9月中国人寿保费增长6.6%,低于中国平安寿险增速,公司需要开发新产品,提升代理人产能的新目标,对冲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对公司负债业务的不利影响。”中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