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众PE欲效仿中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22:41 华夏时报

  众PE欲效仿中投模式

  三分之一资金投向全球市场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确定了投资方向的中投公司显然让公众更加期待,怀揣2000亿美元,已经瞄准方向的中投公司或许很快就会投出自己的下一单。

  “我们有三分之一的钱用来投资全球金融市场。”中投公司非执行董事李勇11月7日在北京表示,“三分之一的资金投资中央汇金公司,还有三分之一的资金注资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此前楼继伟已经宣布以670亿美元收购了汇金公司全部股份,那么李勇的上述言论意味着中投将有近700亿美元投向全球金融市场,而其中的30亿美元已经率先投给了黑石集团。

  中投模式引发效仿

  “我们不是PE,更像是PE身后的PE。”中投公司董事长汪建熙曾如此评价自己的公司。

  确如汪建熙所说,中投公司尚未出世便站到了全球著名私募基金黑石集团的背后,同时他还掌握着在商业领域长袖善舞的中央汇金公司。“在中投公司对海外市场的了解还比较陌生的情况下,通过第三方投资机构来进行专业投资不仅仅在商业上,在政治上也是一种更为安全和稳妥的选择。”戈壁投资合伙人徐晨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像中投这样直接投资黑石集团,做PE背后PE的方式在国外很普遍。”

  徐晨表示,目前海外主流的PE都非常大地介入公司的日常运营和策略制定,很多资本也都会选择通过PE来进行资产管理,“对于海外市场,中投需要时间来熟悉,而且在政府色彩浓重的背景下,即便参照国外的模式也有所不同”。此前,楼继伟曾公开表示,中投公司不会介入黑石的运营和管理,“我们不会,我们都是完全的财务投资”。

  在IDGVC合伙人李建光看来,中投公司投资黑石集团长期来看,是一笔并不吃亏的买卖。“长远来看,投资黑石集团还是一笔赚钱的交易,”李建光说,“PE透过投资PE赚钱在国外是很流行的投资方式。”中投公司入股黑石集团后,曾对中投公司造成了一定的账面浮亏,“中投的投资眼光应该是相对长期的,大家对中投公司的业绩考核也应该在一个相对长期的时间范围内,”IDGVC合伙人李建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一时一事的赚与赔对于中投来说其实没什么大不了,不值得过分关注。”

  令中投意外的是,这笔当初不被公众看好的交易现在却成了其他PE争相模仿的经典案例。

  早前成立的中关村创业引导资金近期也通过第三方投资机构的方式来进行专业投资,方式可谓与中投如出一辙。11月7日,北京青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极光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宣布成为中关村创业引导资金参股创业投资企业的第二批合作机构。据悉,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参股,创业投资企业合作机构已经达到了7家,引导资金共出资了2.45亿元人民币,带动了这7家机构的7.05亿元人民币,政府资金放大的倍数近四倍。

  截至目前,中投公司投资的中央汇金公司和黑石集团都是具有相当知名度的投资机构。“有了投资汇金和黑石的经验,不排除中投会再次投向PE或者VC,当然,如果中投选择投资IDGVC可能收益会好过投资黑石。”李建光轻松一笑。

  “民间资本效仿中投模式说明通过投资PE获利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资本考虑的方向,”徐晨向记者表示,“当然,作为中国的第一只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不会仅仅借助第三方进行投资,但是面向目标进行直接投资还需要时间,提高整个团队的投资水平、专业素质是首要的。”

  悬而未定的700亿美元

  按照中投公司目前的投资方向,约1300亿美元已经落定中央汇金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

开发银行,剩下的则是悬而未定的700亿美元。

  市场上一度传出中投公司有意将700亿美元大量收购欧美公司,李勇却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真实。“中投公司在全球市场的投资将是审慎的、渐进的。”李勇说,“大量收购欧美公司的操作带有情绪性,这对国际合作不利。”

  尽管如此,但是坊间关于中投公司收购欧美公司的传言仍未停止,密切关注中投公司的路透社就曾撰文称必和必拓将成为中投的下一个投资目标,此外,投资机构也是考虑的范围。如果仿照前期投资美国黑石基金的做法,那么香港、美国、欧洲等地的一些金融机构很可能成为中投的下一个收购对象。

  “我们的主业是投资组合管理,而不是收购兼并。”汪建熙透露,按照这种说法,除非本身就是一家金融机构,否则与其模仿黑石,不如把钱交给黑石或者其他知名的投资机构。李勇则表示,中投公司想把事情变得越来越透明,并从其他国家学习一些经验。同时建立彼此间的联系。一旦国际市场了解了这个情况就不会有恐慌情绪。 那么除去黑石的30亿美元,中投剩下的670亿美元的流向很可能仍然选择优秀的资产管理机构和团队。

  “中投不可能满世界的选项目,通过投资一家全球顶级的投资机构而把一部分资金交给这家机构来管理是个不错的选择。”徐晨表示,这也符合中投目前的投资策略。

  据李勇透露,目前中投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出资入股光大银行的障碍已经基本扫清,光大银行广受关注的老股东缩股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近期光大银行将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汇金注资事项。“如果一切顺利,中投公司入股国内

商业银行的最新一笔投资将会成行。”李勇说。

  近年来,全球的最新发展趋势是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国家,正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势累积这类投资资金,并达到了空前数额。分析人士认为主权财富基金的日益茁壮和显著,预示着全球经济实力布局,正逐渐从西方国家偏移到其他区域。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