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医坐堂医诊所禁开保健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方芳)中医将在药店坐堂问诊,但中医坐堂医诊所只能开中药饮片,不许开西药、保健品。

  昨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卫生部联合对外公布,将在部分地区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许志仁表示,为充分发挥中医坐堂医的作用,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要,将对中医坐堂医诊所实施日常监督与管理,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制度,实行信息公示。

  执业监管由县级卫生、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出于经济利益驱动的“大处方”和误导、诱骗就诊者购买药品者,一经查实将向社会公示并按规定给予处罚;情节恶劣或经警告仍未改正的,吊销其中医坐堂医诊所许可证。同时中医坐堂医诊所只允许开中药饮片处方。

  许志仁说,通过试点已初步规范出药品零售企业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的条件:必须有独立的中药饮片营业区,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中药饮片数量不少于400种;设有独立的诊室,诊室数量不超过两个,每个诊所建筑面积不得少于15平方米,所聘中医从业人员必须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连续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五年以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