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3.5%的利率到底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10 兰州日报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11月26日起,被经济学家称之为“巨斧”的存款准备金将又一次抡起,上调0.5个百分点,再次刷新了近20年以来的历史高位,达到了13.5%。准备金在年内的一次次上调,使市民对流动性、经济过热……等名词不再陌生,身处投资市场的市民更是敏感。此次上调经济分析师表示,存款准备金的提高主要是为防止美国降息而继续扩大的两国利差,同时又可从源头上抑制流动性过剩问题。但他们同时指出,若货币政策作用没有达到回收流动性的预期效果,则不排除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那么,这一政策可能对房地产业、金融业、保险业等诸多涉及金融发展的产业和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专家观点:

    为未来出台更有效更主动的货币政策创造了空间

  省科学院副教授罗哲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主要原因可能是美联储可能出现的进一步降息,如果我们继续加息,很自然地会扩大两国利差,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热钱会继续涌向国内。从这个角度看,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失为目前一个较好的调控手段。”

  罗哲表示,从预期上讲,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进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重大矛盾凸现期,由于我国对外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依然保持强势增长,基础货币投放压力有增无减,发行票据成本趋高,利率调控效果欠佳,所以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减轻日益增加的货币投放压力应该是顺势而为。央行通过缩减超额存款准备金来锁定部分基础货币,这会产生两大利处,一是大大减少央行发行票据以回笼货币的利息成本;二是提高货币政策的敏感度,为我国未来出台更加有效性和主动性的货币政策创造了一定的空间。

  银行业:

    盲目扩张贷款会导致更大的流动性风险

  银行人士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一次性冻结1500亿到2000亿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过剩局面。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强化流动性管理。其直接表现就是使商业银行更多的资金被央行吸收,从而减少可用于放贷的资金,因此会直接减弱商业银行资金放贷的运用能力。此项政策会增强资质优良的上市银行的竞争能力,但对于一些中小银行来说,也许会因为前期贷款投放量过大,存贷比过高,使得资金面变得更加有限,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盲目扩张贷款将会导致更大的流动性风险。

  兰大经济学院李泉博士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是对金融市场影响最猛烈的手段,信贷规模随其调整会不断滑落,尽管多数情况下存在一定的时滞。存款准备金率变动对商业银行的作用过程是,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因为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就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反之亦然。

  楼市:可在一定程度上稳定

房价

  兰大经济学院李泉博士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幅度一般均为0.5个百分点。从效果上讲,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表面上看似乎对

房地产业、金融业和保险业的直接影响不大,但实际上这一货币政策通过银行存款、同业拆借、证券投资以及外汇资金运用等多种渠道,会间接地作用于以上各行业,并对其经营活动分别产生较大的影响。对
房地产业
而言,这一货币政策与刚出台不久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同样,能够从一定程度上起到紧缩信贷规模、稳定房价、减缓商业贷款过快增长、抑制投机等诸多预期可能的作用。

  股市:短期冲击不会影响长期走势

  对于股市的影响,华龙证券的分析师认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会由于受该政策基本面的影响而呈现同步或背离交替出现的状况,资金逐步紧缩局面的最终出现可能会导致股票市场、各类基金和债券市场出现小幅调整。但由于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并不是剑指股市,所以即便会因市场资金压力加大而在短期内对股市会造成一定影响,会使市场观望情况更为浓重,但这短期冲击并不会影响到股市的长期走势。对于后市的操作,业内建议多集中为逢高减磅,掌握有效资金后继续观望,不要盲目买进。

  保险: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保费增长

  李泉博士表示,“对保险业而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保险市场的不断开放,保险公司的各类新业务规模不断增加,外汇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而此次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就会对保险公司这部分的资金产生影响。另外,银行资金面会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全面收紧,必然最终影响到保险公司的保费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保险市场的不断开放,保险公司的各类新业务规模不断增加,外汇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而此次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就会对保险公司这部分的资金产生影响。

  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建邦表示,在这一政策下,保险公司则不仅要密切关注保监会的政策安排,也要重视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政策,充分预计其政策变动可能导致的间接影响,提高自身对于利率变动的敏感性,在存在通货膨胀预期的形势下开发浮动费率及保额的产品,提早做好应对的准备通过多种渠道化解可能的市场风险,改善自身的经营结构、经营观念和经营手段,不断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和完善的基本要求与内在约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