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时代 个人财富跑赢贬值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9:06 《全球商业经典》

  通胀时代

  个人财富跑赢贬值大潮

  作者:吕国祯、顾斌

  未来十年,千百万的人将会发现,自己处于储蓄蒸发的绝望状态中。”石油预测大师李柏认为,全球性通货膨胀将会影响到你的退休计划、甚至子女大学教育基金都将化为乌有。

  李柏预估,原油如上涨到超过每桶200美元,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率最少在10%以上。那么通胀将冲击一个过去大家坚信不移的价值:只要保守地进行定存、买国债,财产慢慢积累下来,最终完成子女教育,同时拥有一个理想的退休生活。

  而在通货膨胀加速的年代,第一个要改的观念,是只知道存定期存款,因为银行利息跑不过通货膨胀;第二个绝对要改的观念,就是死守着手上的绩优股,因为高成本会吞噬好的公司的利润;第三个需要树立的原则是,购买保险不要一次性付款,因为分期付款可以抵消贬值的损失。

  那么我们要怎么抓住通胀时期的财富呢?三个投资大奖你一定要抓住:第一是能源类股,第二是投资与通胀抗争的黄金,第三则是投资具有未来潜力的替代能源与新兴市场。李柏指出:“这些标的是1990年代最受人轻视、表现最不如别人的投资工具,但在能源危机中反而会有亮丽的报酬率。”

  黄金

  唯一会跟随物价上涨的投资工具

  为什么要买黄金,李柏指出:黄金是对抗通货膨胀的典型利器。在通货膨胀期间,黄金一直是唯一能跟随物价上涨的投资工具,而且当通货膨胀激增使定存利率的实质利率变为负数时,资金会逃到与通货膨胀同步的投资工具——黄金上。

  回头来看1970年代初期石油危机发生到石油危机结束,黄金价格原本每盎司35美元,到第一次能源危机结束的1975年,黄金每盎司已涨到200美元;到了第二次能源危机发生,也就是1980年,黄金涨到850美元的空前新高。李柏统计,把这波黄金涨幅以当时实质价值计算,跟最初的价值相比,成长了将近10倍。

  不只黄金的涨幅惊人,金矿股的涨势同样惊人,标准普尔(S&P)黄金股指数从1970年的低点,涨到1980年的高点,涨幅超过18倍。如果将黄金股在这段期间内发放的股利考虑进去,黄金股十年之久的多头市场,平均每年创造37.5%的报酬率。

  1990年10月到2000年3月,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Nasdaq)指数每年上涨34%,被称为美国股市的最大荣景。但从1970年到1980年黄金股涨幅来看,那一波才是美国股市真正大荣景,当时黄金股涨得比科技股还凶。

  所以,通货膨胀越高,你越要买黄金,不过可不要傻傻地买金条放在家里抱着,目前投资黄金的工具越来越多,你可以选择投资黄金相关的基金,也可以直接到银行开个黄金存折户头,像存钱一样把黄金存在户头里。

  做能源公司股东

  油越涨价越富有

  面对史上空前的高油价时代,和由此而来的通货膨胀,只存银行,只买绩优股会变穷,什么方法可以变得更富有?答案是:跟着原油涨价,赚一笔!

  这笔财富的报酬率动辄超过10倍,是你躲过石油危机的最佳理财标的。只要赚到这一波,高油价未必能够吃了你的财富,甚至会给你带来富裕的机会。

  这个投资灵感来源于1970年到1980年代初期,人类石油时代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当时油价大涨,经济萧条,而有些产业与投资标的却是逆势上涨,报酬率超过十倍。

  回到上次石油危机,投资美国股市中的独立石油公司,10年内的平均实质报酬率为205.1%;若投资提供钻油服务或是设备商,则报酬率高达732.1%,原因是当原油大涨,所有人都急着买设备去钻油,因此相关业者的成绩大好,举例来说,当时石油相关企业给的股利,是股市平均值的两倍。

  汇丰全球关键资源基金经理人林秀璘分析,炼油企业也是有很大含金量,在油价一路走高的情况下,原油股的获利也会跟着水涨船高,而只要油价持续高位震荡,且需求仍然强劲,石油相关的中下游产业也会直接受惠。

  而且即便未来十年油价仍有短期的涨跌变动,当原油价格上涨时,石油公司会赚到更多营收;油价下跌时,石油公司的表现仍然很优异,因为他们炼油作业中的一大成本降低了(成本降低并非总是回馈给消费者,但股东总有利)。所以,不想变高油价受害者,就去当这些公司的股东吧!

  替代能源公司

  虽已大涨 仍可期高报酬

  专家预测,油价如果达到每桶200美元,替代能源股的股价都会水涨船高,仍有高报酬率可以期待。

  此外,李柏的新书《石油冲突》上市不到一个月,尚德股价大幅飙升,最高达到每股45.95美元,公司市值超过50亿美元,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

  因为为了防止通胀对经济造成难以挽救的伤害,各国央行会以升息的方式,达到紧缩货币的效果。在升息之后,借贷成本也跟着升高,在这种情况下,房市容易受到压抑,因此说不动产是抗通胀的工具,的确有些争议。

  当你忽然感到中午吃个鸡腿盒饭都要多花3元钱,更让你忧虑的恐怕是你的养老计划——如果你本打算购买了一个人身保险套餐,希望在养老、医疗等方面多一份保障,你会担心,随着全球通货膨胀的脚步越走越快,几十年后你所买的保险如何保值?

  分期交费

  防止保单贬值

  如何买保险,才能够防止保单贬值呢?一个实用的指标就是:当通货膨胀发生的时候,保险的投入和产出收益要高于CPI(物价上涨)指数。拿今年的情况来说,实际一年期存款利率提升到了3.87%(扣除利息税)。市场上那些不带分红的人寿保险原来的保费现金价值利率是2.5%,已经比银行利率低了近35%。

  打比方说,如果是20万元的保费的保单,虽然未来存在20万元保额的实际购买力贬值的风险,但是实际交纳的保费在通货膨胀中的购买力也在缩水,但是额度却没有改变。如果现在每年交人寿保险的保费是7200元,要连续交20年,你在今年交的这7200元保费如果能买480份15元的鸡腿饭的话,明年涨价5%,你就只能买457份了,但是同样这7200元投保获得的保额却没有变化,虽然20万元的保额贬值了,你所交的保费也是每年在贬值。

  如果你一定要购买一份保险以求心安的话,请一定记住:不要一次交清保费。而要选择每年交一部分保费,把多余的钱拿去做更有价值的投资。

  同时,如果你手头有14万元现金,但是选择每年交7200元,在不出现意外的情况下,在首年交付7200元后,那么还剩下13.28万元,如果把这些钱投入平衡型基金,按照保守的15%年收益率计算,收益就能达到1.992万元,这样的收益已经够支付未来两年的保费了。

  高油价之后,“投资人不是变得很穷,就是变得很富有,几乎没什么中间地带可言。”李柏说,你会变成哪一种人,由你自己决定。

  你可以跟当前主流的集体思考看齐,也可以像1970年代某些聪明人一样,把10万元投资在可以对抗通货膨胀而获利的投资标的,10年后价值超过100万元。

  所以也不需要悲观,正如世界经典名作《飘》(Gone with the Wind)的结局,白瑞德终于决定离开郝思嘉,郝思嘉仍正面思考地说:“明天又是新一天。”

  只要有所准备,开始行动,不管200美元高油价和巨大的通货膨胀是否突然到来,明天仍然充满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