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林:建议进一步放开金融资本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3:30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财经》记者 于宁

  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表示,现有调控措施尚不足以控制经济过热,应在金融开放领域采取额外措施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于宁】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9月13日表示,过去五年宏观调控难以奏效,表明原有的调控措施不够。他个人建议进一步放宽金融资本的管制,提高汇率制度的灵活性,让更多的金融机构、企业参与中国外汇资源在全球的配置,以缓解国内的流动性压力。

  徐林是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的“《财经》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作此表示的。他在“宏观经济面临的挑战和金融的开放”主题发言中称,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正在由偏快向过热转变,

房地产价格上涨,上证指数和上市公司市盈率都超过了
股票
市场历史的高点,8月份刚刚公布的CPI指数已经到了6.5%,同时还面临着持续的贸易顺差。

  过去五年,中国GDP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且曲线继续走高,CPI也在走高,这两个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增长过热的状况。

  徐林称,贷款的增长是推动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这两年直接融资比重的上升,直接融资也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中国直接融资的数量在过去两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2006年直接融资(包括企业公开上市、增发和公司债、企业债的发行)加起来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直接融资的比重超过了20%。

  “这是好的趋势,表明中国企业的融资结构在发生好的变化,但是对宏观经济管理来说,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徐林说,“过去传统地控制中国经济过热的手段,是所谓守住信贷和土地两个闸门,现在来看又多了一个渠道。”

  徐林指出,今年8月底直接融资的规模已经接近了2006年的水平,估计今年直接融资的规模有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

  徐林认为,尽管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政府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但还不足以控制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可在金融开放方面采取额外的措施。

  徐林表示,他个人建议进一步放宽金融资本的管制,使国内的金融资源和流动性在国际市场进行配置。同时建议实行更加灵活的

汇率浮动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化进口产品价格上升的压力,减少国内来自进口方面的通胀压力。

  他还建议,应允许更多的机构、企业更多地参与中国外汇资源在全球的配置。“这些措施和我们原来采取的措施结合在一起,可能才会在一定程度上或更大程度上减缓宏观经济面临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