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非常道》:5000点 你踏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8:40 《财富非常道》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这里是招商银行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今天到我们节目当中的都是老朋友,一个就是景东,景东,你好。另外一个叫号称叫什么老顽童周伯通,这是谁给你起的名字。

  花荣:这是你,这是你。

  李南:没有,这是别人说的,我只是转达一下而已。就是很久没有见到的花荣。其实我们昨天刚刚见面的

  张景东:刚聚会

  李南:过了一个很愉快的周末的下午茶时光,到底干什么来着呢?就是我们的非常财富沙龙,正是开张了,那我就是老板娘了,那我们看看。昨天的情况,我们重温一下。

  解说:8月26号下午,《财富非常道》非常沙龙开讲,终于有机会邀请我们的嘉宾相举一堂,畅谈财经,评论热点。

  李南:进到这个屋子里,我觉得特别温暖和温馨的感觉,因为每一个面孔都是我熟悉的,每一个面孔都是温暖而灿烂的,每一个都是伴着我从去年的这个11月份一路走过来的。

  解说:因为来的都是老朋友,格外亲切,谈的话题,也从宏观经济,到家庭财富重组,别具一格。

  刘纪鹏:当天两个快乐的烦恼是指什么呢?一个就是中国钱多了的烦恼,就是我们流动性过剩,带来钱多的烦恼。那么第二个我想就是我们股市,经过五年低沉之后终于涨起来了。

  李振宁:老百姓可以把人民币放到中行,国家帮你换成港币,你去买H股,而且没有上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花荣:后来又有另外一个小记者问我,说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那人生的意义我想肯定不做庄吧,要是就是追涨杀跌,要么就是低吸高抛,反正我不同意价值投资。

  蹇宏: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专家有一个研究报告,认为人类理财风险第一大因素是结婚。

  李南:发现真是人才济济啊

  张景东:难得,难得

  李南:难得

  花荣:特别像那个,我们北京职业机构那个投资酒会,也特别像欧洲的股市这个,那个基金的投资这个酒会。就说明咱们基金涨完了的话,确实那个经济基础比原来要强了。

  李南:我们都跟国际接轨了是嘛,都欧美了。不是,你这次去欧洲还顺便参加别人投资酒会了呢?

  花荣:没有,肯定要那个

  李南:跟那的朋友

  花荣:对,聊一聊,但是就那个结果特别不幸,我去了欧洲之后,欧洲的股市大跌

  张景东:你带着炸弹去的吗?

  花荣:所以有的人说我是空军司令,但是我后来想的话,还是让中国股市涨,让那个欧美股市跌。

  李南:你去欧美股市抽底去了吧

  花荣:没有,我那个签证刚拿到之后,第二天沪深股市就大涨。对,那个法兰克福股市就涉嫌下跌。

  李南:你当时没想换机票,不走了,再玩几把呢?

  花荣:那个说明我这个,等于是还是为了中国股民这个着想。

  李南:空军司令赶紧走

  张景东:不能让他在这边想,到那边去想。

  花荣:对,这说明我一直还是爱国的。

  李南:所以你这个,他一走之后,股市一涨,有好多人都说了,花荣哪儿去了,是不是提前回来了呀,着急了吧,这会儿,看错了吧,你看看。

  张景东:心态我觉得要不得,幸灾乐祸。

  李南:有点,你别看你在欧洲去了,你心里真不着急吗?你真的不知道这边的情况,你是不是整天就上网,打电话,然后也忙着在那弄什么表演盘之类的

  花荣:那没有,因为欧洲有那个时差,咱们交易的时候,咱们在睡觉,或者说它那个在,我们在外面玩的时候,咱们这没交易,至少就所以,我大概是最后一两天,才知道市场的情况。

  李南:什么时候知道的?

  花荣:就是最后在大约8月1号2号这个时间段,之前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别说那个我是那个没有功夫,因为那个日程安排得非常地紧,另外一个方面,那个水皮已经说了,花荣在欧洲也在惦记着,我装也得装不知道呀,我得绅士一点,不能斤斤计较

  张景东:其实还是知道

  李南:所以你是按照原计划的话,应该好像是提前了十天还是几天

  花荣:没有,就是9月27号回来。提前那个谁,我们那个导游他不愿意,对,他把我们护照都给收走了。我们自己拿不到手里。

  李南:那你回来以后,你看到这么红火的市场,你当时知道了,目前市场的情况之后,你有没有后悔,不应该去欧洲?

  花荣:这个没有,因为我们是这个,我们跟那个普通投资者还不太一样,就我走了以后还有助手在看着盘,也在操作,包括我走了,我们有的股票涨得还不错,包括我回来之后,什么吉林深工和那个天凡股份涨停,他们还有人跟我开玩笑,说那个为了欢迎我,其实完全是偶然这个因素,特别容易让人家怀疑我是庄家。其实我跟大家是一样的,都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张景东:刚才还说反对价值投资。

  李南:总之不是价值投资是吧

  花荣:人生意义不是价值投资,炒股票是价值投资。

  李南:你价值投资吗?

  花荣:那应该是这个,也是我们这个股市投资它是灵活的,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在这个股市环境,比如说在市盈率比较低的时候,坚定了这个价值投资。比如说在1994年的时候,沪深股市上500点的时候,我们买的那个,当时所有的股票都跌,所有的投资者都没信心,当时我们买的是苏商财,劣势,大盘越跌越涨,涨得是非常良好的。那个时候没有人去这个看业绩,那时候所有的都做庄,所以我当时在海南和深圳为代表的一些少数机构在做价值投资,但是当市盈率涨得比较高的时候

  李南:比如现在,5000点

  花荣:对,只要高于30倍以上,那么我们比较追究那个叫博弈投资。

  李南:那也就是说现在这个阶段,你已经不是价值投资者了。

  花荣:我觉得这个不光是这个

  李南:不光是你是吧,景东也差不多。

  花荣:基金经理也是,只不过就是说这个,我和景东比较容易说实话,该是价值投资,该博弈就博弈,基金经理可能市盈率涨了一万倍也是价值投资

  张景东:它有一个不同的说法,可能在20倍的时候是价值投资,30倍的时候,是所谓的成长价值,到50倍的时候呢,他又所谓寻找洼地,它总是有说法,就是说我投资的股票,总是这市场里面估值偏低的,它有一个向上的一个牵引,它总要找到这种理由,如果找不到这种理由的话,那么他买的股票,就很难去有说服力,或者说很难让他的客户接受,万一我买的股票跌了呢,我买的是绩优股,是有成长价值的,是有估值偏低的,所以跌了跟我没关系,这个是很重要的。

  李南:所以万一要是哪个基金经理,像花荣说的似的,在5000点之上,我认为就是在打麻将了。这我估计就没人敢买这基金了。没有这么火了对吧,那你就觉得像是打麻将是吧。

  花荣:我们自己就直接地说,我们说那个你买的股票涨停了,肯定是开了明杠,两个涨停就说人家给你点了个炮,如果你碰三个涨停板,等于自摸了一把。基本上我们目前对于投资态度,基本上一个是娱乐性的观点占了上风,另外一个,股市在市盈率很高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一点赌性吧,有时候玩惯了的话,看着别人都在玩,你不参与一下,这个手痒。所以这个娱乐性,或者说国际性更强一些。

  李南:所以说就不能应去谋求什么糊个大翻子,什么弄个十三不靠,什么七巧对之类的,就估计就不要这样做了,你觉得呢?

  张景东:对,因为毕竟从年初以来,都不说去年,年初以来已经是涨了很多了,而且说得短一点,从3500上来,现在已经涨了1400多点,已经40%以上的利润空间了,所以你希望它后面再给你翻一番,翻两番,我觉得是不现实的。之所以有这么一个状况,我觉得可能是,比如说当初花荣在看空,我们俩在这PK的时候,当时说了几个很重要的看空的理由,我印象最深得还是关于资金供求方面。

  李南:这看空的理由,我给你说,我们还把以前的资料保留着呢,我们先出一下广告,看看当年的理由,现在真的有所改变了吗?

  李南:《财富非常道》谁看谁知道,那么说起呢,当年我们PK时候的几条理由,其实也不是很久之前

  张景东:几个月以前

  李南:有四条是吧,第一条是海归发行A股的规模大约是2500亿,总的来说,因为下半年A股的资金需求量特别大,需要一万多亿算出来以后,这是张刚做的报告是吧。那么第二条是大小非监禁规模,4264亿,先说第一条,别到时候忘了,海归发行A股规模,大约2500亿,你觉得这个已经改变了是吗?所以你觉得,因为你来之前,前提就是说,花荣说我这次看错了。

  花荣:这个还不能这么说

  李南:没看错

  花荣:刚才你说的那个,那几个因素,不是改变了,它实际上推迟了,因为大盘蓝筹股原来原计划是这个

  李南:你觉得推迟不是改变那种方式是吗,就是下半年这么多钱,本来是需要一万多亿的,现在推迟到明年需要了,这不就是改变了吗?

  花荣:不是,它因为这个,一个阶段对一个阶段当中它有一个关键点,这个关键点它一定会产生某个结果,但这个结果,从一个阶段来看的话,它一定会产生。但是从某个局部上来看的话,它会浮动,它有量变和质变的情况。关键点是质变,因为它推迟的话它亮点

  李南:他怎么说都不说那改变

  张景东:实际上我觉得资金供求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当时在行情发动的时候,好像看起来没变,当时不知道海归推迟了,海归推迟什么时候,也就是一个多星期以前因为次债危机,股市暴跌的时候,那个时候才说推迟到明年的,那个时候点位,其实A股已经涨到4300以上,所以这个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花荣:刚才景东说那个,也是我们一个考虑很重要的,就说这个次级债这个东西对世界希望这个股市影响巨大,但是由于目前经济全球一体化了,那么在这方面,次级债的话,从某一个,其他的角度来看的话,是中国股市在后来有4000多点,涨到5000点了,很重要的一个支撑的一个动力。对管理层态度改变了,也是非常重要的。

  李南:对我们是利好

  花荣:也是利好,也是管理层改变对于指数这个态度,也有重要的支持重要。

  李南:就得呵护了开始

  花荣:对

  李南:那么大小非监禁规模4264亿元,这个是改变了吗?

  张景东:其实没有,其实没有改变。

  李南:还是一样的?

  张景东:还是一样的,因为这个计划早就定好了,它是按部就班在执行,不会因为说你5000点了,4000点就变了。

  李南:但是至少在我们,好像讨论完之后,是出来一个政策,说是有一个比例限制,超过比例之后你要报批。

  张景东:对对对

  李南:是吧,而且统计来看的话,是11月份和12月份数额是最大的,这个冲击力会是比较大的。

  花荣:因为这个因素,基本上也是没有改变这种情况,因为这部分大非,目前也是市场上最重要的动力之一,那么这一部分力量的话,它的最大的特点就追涨杀跌。你市场走得越好的话,它越动力越强,你市场越弱的话,它对市场压力也越大

  李南:你把它叫做农民起义军是吗?

  花荣:应该来讲,应该属于这个,那个大非这股力量因为是分散的,它不像证券投资基金,它的思维和方法是一致的。也像一些实验机构,它的方法也是比较相似的。而这个大非往往,他这个炒作是随机性的。

  张景东:但是实际上真正的大非,它的这种坚持欲望是不强烈的,或者说是受到很多约束的,比如说要报批嘛,你每年减持超过那比例要报批的。另外真正的压力是小非,这个可能是我们未来要面临的主要的压力,小非的数量,比起大非的还是差了很多,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面,看过很多消费减持,基本上都没有对股价形成什么特别大的压力,花荣刚才有句话说得很对,它是追涨杀跌的,那么只要股市这个趋势不逆转,它就不会卖,因为它觉得明天还会涨,后天还会涨,我现在卖我就非了,至到有一天趋势逆转了,向下了,它可能着急把它卖了。所以这个和行情之前,我觉得不是一个反作用的关系。它实际上是一个正向的,助涨助跌的一个过程。

  李南:那另外其他两个条件呢?就首发、增发、配售、解禁3612亿和你公募增发融资额1033亿,其实我们反回来看的话,当时就是因为基金面的问题,所以你会看空,是吗?现在你觉得你为什么,检讨一下当时,为什么觉得当时看错了呢?为什么你就看走眼了?

  花荣:这个是很正常的一个问题,任何一个人,或者任何机构它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对,因为在之前的话,我们正确率比例非常高的,但是可能很多投资者和投资者之间了解程度也不一样,作为这个职业机构,可能对证券投资者之间,对于券商,对于中小投资者非常了解的,而这些机构的话,反而对职业机构的话,这个了解程度可能是比较浮浅的,甚至根本就不了解,或者觉得这个神秘,那么职业机构在他判断这个行情的时候,既使是他看空行情的时候,他也做好做多的这个准备,他在做多的时候,也时刻做好了防范风险的准备。

  李南:那我们哪敢听你的话啊,明明你在我们节目里面说我看空,结果您去出去玩了,那助手还在买那些涨停的股票,那还能赚钱,那这不是欺负人嘛。

  张景东:就是说做期货就有一个止损单,先设置好了,我即便是,比如说看这看错了,这止损单一定要有效的,一旦触及了,我一定要反向,反过来过来做。有点像那个对冲基金那个做法,超过那个限度,我就一定要反过来。

  李南:对,以后那我们到时候听你的话就。

  张景东:前半句他说了,后半句他没说。

  花荣:这个因为咱们就看看当时的时候,我们操的那样子一个节奏吧,我记得第一次的时候是涨了这个4000上方的时候,我们开始谨慎了,4200点的时候我们清了仓,大概涨了4300点的时候,大盘开始连续暴跌5·30吧,然后跌到3400点的时候,我们进了场,然后从3900点的时候我们开始谨慎,因为4200点这个清的仓,那么这次一正一负的话,那么后面是600点,加上4200点,我们在第一拨的时候,反正设想已经做了4800点了。那第二次的时候往下下跌的过程当中,4200点看空,也确实做空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好像没有这个,基本上就是说,仓位是非常清淡,当时只有一个品种就(长南江堤),你应该知道吧。

  李南:我知道,我知道什么呀我。

  花荣:那个然后跌到3600点的时候,那这段时间内,应该来讲就是说,如果从这个方向来讲,应该是对的,但是后来有一段涨我们确实没有做,比如说因为我去办签证去欧洲的时候,由3600点涨到4200点的时候,大概是也接近于大概是几百点吧,600点,这个确实是踏空了。

  李南:你的助手都没帮你做是吧?

  花荣:在这个阶段当中,特别是在3600点涨到3900点的时候,基本上是空仓的。3900点的时候,就开始实验性地打一些游击,当到4200点的时候,当时也有文章,只不过不如咱们内蒙古电视这个影响大了,我说4200点,收复三日金券,那么北京的执业机构要全部(建空),这个只不过就是说,这有点其他的,那关键是这个媒体也要全面反应嘛,那么由4200点往上涨升过程当中,我们持有的股票涨升也是非常猛烈的。比如说像吉林深工,比如说像西部矿业,比如说像近期公用科技

  李南:等等一些股票是吧,所以你就是要把你

  花荣:要是你按照指数,按照指数叠加的时候,我们大概做到6000点了。

  李南:所以说其实,觉得他们是执业机构做法,咱们就这么听着,那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它真的要,什么叫踏空,我们刚才还问争论这个问题,到底什么叫踏空,是没买股票叫踏空吗,你说不是。

  张景东:我觉得标准应该是这样,就是说你如果现在的市值比5·30的高点的时候要多了,那你是没看空。

  李南:比5·30的高点要多了

  张景东:要多,如果说比那时候还少的话,那基本上还是踏空了

  李南:就是说你不是没买

  张景东:没说空仓

  李南:是你没赚,这要求好高啊。

  张景东:总的来说是什么,还是买了的人,要比没买的人要好,因为可能你的股票没有达到这个高度,但是也有一个上涨的空间了,因为这次创新高之后,我统计处出60%的股票没有创新高,但是大多数品种,毕竟比那3000、5000的要高得多得多了。

  李南:所以当时花荣的盟友就是张刚,你拿张刚的报告说服你的合作伙伴,说应该咱们看空了,张刚目前的观点是什么呢,他觉得就跟你一样。60%的股票,在4300点的位置上,他觉得目前股市他还是看多的,我们先出下宣传片,看看我们看空了该怎么样去纠错呢,听听花荣的首先。

  李南:那刚才景东是重新定义了这个踏空,就是不是没买,而是没赚,但是没赚的人,我身边确实是有,就不如5·30当时高点的。那比如说,我先听听,比如你那种机构,如果你觉得踏空,你刚才给我说过,我踏空几百点之后我可以很快地追上来,你追的方式是什么呢?

  花荣:一般情况下

  李南:靠实力打涨停板?

  花荣:不是,在某个阶段这个,如果是这个有个几百点踏空之后的话,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做法有三种,那么第一种的话,可能就不敢做了,就属于害怕,两边抽嘴巴,那么处于非常紧张状态。另外一种的话,可能就是以这个不便应万变,以前期的投资方式还按照这种,但是市场往往变化比较大,前一段市场热点,然后后面一个阶段可能就比较差一点,前面那个冷门股,比如说大盘冷门股近阶段就强一些。那么如果你要不变应万变的话,也容易,就所以指数没踏空,收益踏空了。那么第三是一些执业机构的做法,执业机构的话,那么做法的话,由于它有一些纠错能力和一些资源综合资源一些实力这方面影响的话,它喜欢选那种技术上可能会花的功夫多一些,就准备买那些连续涨停的股票,一买进去。大盘那个指数,你比如由4200点,5000点的话,20%吧,那么你买那个股票在一个礼拜涨了三个涨停板的话,这不同样也。

  李南:是你买准备涨停的股票,还是你准备把它打涨停啊?

  花荣:没这个实力

  李南:景东你说呢?

  花荣:你要是,越是你在前面这个犯了一定错之后的话,在后面你要加倍这个研究力度,要加倍这个成本和这个实力要更认真,但是你作为一般投资者来说的话,你还是你前面投了这个力量,后面还投了个力量,那可能就会有所失误了。

  李南:那景东你说这种方式,咱们能学吗?

  张景东:可能学不来,他刚才说了要加倍去找那个

  李南:有方式,你认识花荣,跟他一块做。

  张景东:那他不会告诉你,他一定给你说前一半,后一半不说了。我觉得我有必要补充一点,就是为什么有人踏空呢?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业绩的这种高速增长,这可能是很多人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或者说在弱势这种弱势的时候

  李南:上市公司的业绩

  张景东:对,把这个因素给忽视了。实际上好像我记得前面两个统计数据,出来一半的那个中报,增长利润接近80%了,这个恐怕之间是很少有人想到的,这种超预期的增长,恐怕给至少是给很多机构,比如说基金提供了一个拿高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而且到现在为止,今天已经是27号了,还有几天就出完了,剩下的这个数量也不多了,即便有些亏损股,它的影响也不大,所以今年中报这种超预期增长基本上我觉得是成定数的,这种情况下,它对市场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撑,再加上好像管理层对这个市场的态度,我觉得还是,确实像花荣说的能转变,虽然不能说呵护,怎么护着,至少是没给什么负面影响。这样会保证这个市场在这个阶段里面,还会维持一个相对的强势,我个人判断什么时候会是一个,比如说逆转的一个契机呢?很有可能是在三季度季报的时候,刚刚出来的时候,出现某些公司业绩的增长速度下降,那个时候可能会真正引起市场一个思维方式一个转变,所以看起来我觉得基本上一个月以内可能问题都不是很大。

  李南:那花荣你现在是看多了嘛,还是说其实你骨子里还是看空,只是被迫在这做多?你说实话啊。

  花荣:因为我说实话,我们是战略性的看空

  李南:目前你还是战略性的看空

  花荣:对,战略性看空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认为它市盈率太高,基本面,从长线来讲,支撑不了目前这个股价。

  李南:市盈率是在下降的呀?

  花荣:下降还是有的股价比还是不成比例的

  李南:张刚说到30倍了,今儿打电话刚说的。

  花荣:30倍也不低。那个战术上在做多,非常重要的一个,应该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来讲的话,市场确实处于强势,确实也有赚钱的机会,特别我有些合作伙伴的话,他把你认为,我自己从来没认为我自己是高手啊,就是他把你认为是高手,那么他也希望你就是说

  李南:帮他赚钱

  花荣:操取大盘这个收益,甚至他说了,那个你不用承担责任,亏了钱我负,赚了钱有你的功劳,这样何乐而不为呢,这是第一点。

  李南:闲着也是闲着

  花荣:对,第二点的话,目前这个市场,确实是,我可能这话,有一些中小投资者可能不太愿意爱听。

  李南:你说实话,别人谁都爱听。

  花荣:目前这市场,我觉得,我不知道景东怎么看,是不是有点钱多人傻。

  张景东:钱很多

  李南:钱多人傻,肯定钱多,不肯定人傻是吗?

  张景东:不能说人傻

  花荣:钱多这个人很朴实,在这样情况之下,我觉得博弈做得好的话,是有博弈利润的。

  李南:就是你只要去博傻,你比他聪明一点,你就可以赚到钱是吗?

  花荣:也可以这样说,我记得那个杨百万,或者说那个新闻股市都说嘛,有时候你那个,在大家都博傻的时候,你获得成功,比你聪明的时候,那个快乐感还强,甚至所以这个傻得可爱,傻得聪明,甚至你犯傻的时候,赚的钱比你聪明的时候赚钱还多。比你这时候赚钱更多

  李南:现在我们都不自己去博傻,我们都让基金去博傻了,我们都把钱交给基金去搭理了。

  张景东:其实这就是散户的这种心态,他感到确实是害怕,难做,不知道买什么股票,但是又想赚这个钱。怎么办?就买基金,7月份以后出现一个什么现象,就是开基金户以来,远远超过开股票户的人,甚至是两倍三倍,一天股票才十几万,基金户能开到三十万四十万户,那在这种情况下,那基金手里就有很多钱,他有了钱就得建仓,减仓之后股票就会涨,涨了之后竞争就会增长,增长了之后会更多的人再去买基金,现在已经是成了一个正向循环了。

  李南:那你会觉得说,有机构之间在博傻嘛,现在我们市场里面机构也比较多了,目前一个信息就是,数据是44%的市值都掌握在机构里面,所以我们就说,我们在下期节目里面会谈机构之间,他们是不是也开始博傻了。

  花荣:其实刚才我觉得景东说的那个方式,是个典型的博傻的循环,整个就属于有些基金投资者的话,他是真的傻,而且基金经理在装傻,所以要是在这个情况下,你稍微聪明一点的话,赚的钱,我觉得比价值投资赚得还多了,甚至比1000点到1300点的时候,或者在2000多点的时候,现在赚钱速度还快。

  李南:还要快是嘛。所以你的方式就是打麻将的方式,只要人点炮我就糊,我不等那大翻子是吧?

  花荣:对,现在我觉得那个明扛暗扛这个点炮

  李南:很多

  花荣:对,就乱碰乱撞

  张景东:多糊两把,糊打乱撞,总会有碰上的。

  花荣:对

  李南:景东你现在的策略是什么样子的?

  张景东:我觉得大多数人是持股待涨有可能,我有一些朋友,他们其实到上周为止,基本上比4300的时候,就前一个高点的时候,大概市值增长30%多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