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夏季达沃斯聚焦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商文 薛黎

   7日,正在大连举行的首届夏季达沃斯年会进入第二天。从7时30分起,约40场研讨、座谈和辩论等活动陆续登场,参会人士围绕能源、环保、科技和经济增长点等话题展开交流。

  率先开始的全体会议主题是“激励新领军者:20万亿美元能造福多少环保”。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全球需要20万亿美元新投资来满足能源需求,这些投资需求的相当一部分来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参会者将探讨“这些经济体如何才能开展国内创新”、“减少各行业碳排放的实际而划算的办法是什么”等问题。

  “中国”话题仍是当天的热点,“软实力:以中国方式影响世界”、“中国:如何解决增长带来的压力”、“中国的新经济:超越制造业”、“中国政策环境展望”等研讨活动,吸引了众多目光。

  中国如何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受到了与会人士的关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提出,中国将建立一个总体激励机制来鼓励使用清洁
能源

  张晓强表示,我国“

十一五”规划中关于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可行性很强,一方面要通过设计合理的税收政策和价格杠杆措施,可以促进社会和企业积极使用清洁能源以及节能。另一方面,汽车排放污染已经成为最具节能降耗潜力的领域,国家将出台相关政策以减少汽车排污,减少私家车的使用,优先发展城市间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以及城市中的公共交通。

  然而企业本身有自己的目标,有利润的要求,如何让企业使用节能技术呢?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确实需要法律制度以及政策环境去鼓励节能、保护环境,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将制度以及环境成本因素纳入经济体,然后让市场去自然选择,按照市场发展规律自然改变企业成本结构,从而改变经济结构。

  张晓强也承认,政府不应该简单地阻止公民使用汽车,而是要通过市场政策刺激人们购买小排量、节能的汽车,比如对不同排放量的汽车采取不同的税率。

  樊纲同时指出,环保成本已经是企业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对企业污染环境的做法要加大惩罚力度,目前的惩罚力度远远不够,今后要大力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

  “实现节能降耗不等于否定制造业,而是要在环境污染治理、使用清洁能源的基础上发展制造业,企业必须面对环保成本加大的现实。”樊纲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