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夏季达沃斯年会分论坛:软实力成为热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22:43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7日电(记者刘劼、刘东凯、于新超) 离夏季达沃斯年会分论坛开始还有5分钟,有150多个座位的会议厅已经座无虚席。一场题为“中国的软实力”的论坛即将开始。

  尽管工作人员遗憾地告诉人们,同传耳机已经发放一空,但这并没有挡住继续涌入的人流。上午10时25分,位于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三层的达沃斯厅里,过道和后排都站满了听众和媒体记者。

  吸引听众的嘉宾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等。

  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后,弗里德曼率先抛出自己的观点:中国应同美国一道成为现行世界秩序的捍卫者。李若谷则引用中国古老的哲学理念来回应他:“越要显示自己的力量,越不能滥用自己的力量”,台下立刻响起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不相信外力能改变一个国家”,李若谷意犹未尽。“事实证明,当你强迫别人接受某种东西的时候,结果往往是失败的。最近的例子是

伊拉克。”

  李若谷话音未落,身为《财富》杂志资深撰稿人的主持人便打断了他的发言,把话筒交给了另一位来自美国的嘉宾。然而话题的中心并没有因为主持人的打岔而变化。“500年前,中国拥有当时世界最强大的海军。200多艘舰船前往世界许多地方,带给沿途各国的是礼物,而不是枪炮,”姜建清说。“中国提出建设和谐世界是基于其古老的哲学思想。”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

  对于外国嘉宾们屡次谈到的世界领导者,沙祖康有话要说:“领导不是自封的,而是公认的。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与各国平等相待。”沙祖康激昂而坚定的话语感染了全场,人们纷纷为他鼓掌叫好。

  台上嘉宾唇枪舌剑,台下的观众也当然不会放过和知名人物对话的绝好机会。提问时间虽然短暂,但听众提问依然很踊跃。短短10分钟内共有6人向嘉宾发问。

  当CNN的记者问嘉宾如果要为各国的软实力画像,会是什么形象时,姜建清的回答幽默而睿智:“我想大家可以从世界各国报刊的

漫画中找到答案。”话音刚落,听众中爆发出响亮的笑声,为姜建清的回答喝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