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尚福林:股指期货准备基本完成将适时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 商文 薛黎大连报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大连表示,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条件成熟时会适时推出。

  “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昨日在大连开幕,尚福林发表了演讲,并就资本市场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尚福林称,近几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转折性变化。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到8月底总市值与我国GDP的比值超过100%;投资人结构发生了变化;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

  尚福林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体系正进一步完善。目前,股指期货在制度和技术上的准备已经基本结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公司债市场也已经启动,首只在交易所挂牌的公司债券即将发行。

  关于个人直投海外

证券问题,尚福林说,内地居民直接投资香港市场处在试点阶段,目前正在对其进行相关的评估工作,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则。预计初期规模比较有限,对A股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针对日前有媒体对境内公司到海外市场上市受限的报道,尚福林予以了明确否定,“这是子虚乌有的,监管部门对于境内企业到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市场上市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支持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在不同市场上市。”

  对合资券商审批问题,尚福林透露,将于近期按照原规则重新恢复审批工作。本土券商可拿出一部分业务,与外资方公司成立独立的子公司,母公司将不再经营这部分业务。而对于取得全牌照的券商,外资也可以采取参股的方式进入。

  尚福林在演讲中还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仍然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基础还比较薄弱,风险防范和化解的自我调节机制尚未完全形成。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股市运行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波动。这就要求市场参与各方,包括证监会,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接受面临的挑战,通过深化改革和推进创新,积极应对市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相关专题:

  从达沃斯到大连 新领军者年会

  相关报道:

  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演讲(全文)

  温家宝:中国将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四不问题

  温家宝: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答问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向尚主席要礼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