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建行报告预测年底利息税或完全停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5: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强报道 央行一年内第六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再度引发市场有关加息的预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日前先后发布预测报告称,在资金面依旧宽松、流动性难以转弱的背景下,下半年央行很可能再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有可能完全停征。

  央行前晚突然宣布: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准备金率已由年初的9%上调至12%。央行称,此次调控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的10天,管理层刚刚宣布降低利息税率和年内第三次加息。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今年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出台频率之高,实为近年罕见。最近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再度令市场对下半年的加息预期高涨,至今已有多家机构的报告预测,今年下半年,央行将再次加息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建行研究部最新发布的《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预计,不排除下半年央行会再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报告指出,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央行将再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也有可能完全停征。央行将会更多地采取发行央行票据等公开操作方式控制经济运行中的流动性,预计下半年央票发行量达2万亿元左右,全年达4.5万亿元左右。

  在屡次加息等紧缩政策出台之后,大多数市场人士与专家仍然坚持“资金面依旧宽松,流动性难以转弱”的观点。事实上,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升,银行间市场交易利率、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与存贷款基准利率差额不断扩大,央行票据大规模发行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成交量仍在不断攀高,超额存款准备金难以下降,这些都说明当前我国银行体系资金面仍然富裕,银行资金运用压力依旧较大。

  工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课题组提供的报告也认为,通胀压力日趋增大,防止物价进一步上涨和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应是下半年

宏观调控的重点。报告预计,下半年央行将分两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共45个基点、上调存款基准利率共54个基点。下一次央行加息可能会加大
存款利率
上调的幅度,同时不排除储蓄存款利息税率可能会降为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