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上调难撼资金面 央票利率不涨反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未让央行放松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但在宽裕资金面的强劲支撑下,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反而小幅下跌,同时债券市场也仍然维持回暖行情。

  资金面仍宽松

  昨天,央行发行了23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2205%,较上周下跌了2个基点。央行同时还进行了450亿元的6月期正回购,利率为3.02%,较上期上涨了2个基点。

  由于本周仅有80.9亿元票据到期,目前已实现净回笼599.1亿元,这意味着本周的净回笼资金量将大大超过前几周,显示央行的回笼力度在明显增加。

  “由于前期央行一直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目前市场资金面还是过于宽松。”农业银行债券人士胡艳说,而存款

准备金率的生效还要在两周以后。

  根据万得资讯的统计,6月份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880亿元。

  但进入7月份以来,央行的回笼力度也呈现加大趋势,7月13日央行再度发行了1010亿元的3年期定向票据,同时重启了6月期正回购。近三周来,央行保持着每周300多亿元的净回笼资金量,但是3年期央票发行量依然维持地量。

  胡艳表示,在回笼资金量加大的同时,当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还表现出资金锁定期限缩短的趋势,而期限的缩短会增加未来操作的被动性。因此,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随着新操作工具的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模式是否在酝酿着某种变化也值得关注。

  在宽裕资金面的推动下,市场上中短期债券交易趋于活跃,利率水平继续下探。昨天,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收于114.1641点,上涨了0.0364%。二级市场的回暖也带动了央票发行利率的下跌。

  资金面临不确定性

  上周,在加息的影响下,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一举上涨15个基点至3.2418%,与二级市场利率实现接轨。而一周来在市场整体回暖行情下,央票二级市场利率走低。目前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在3.22%左右,与发行利率基本持平。

  申万

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屈庆表示,央票利率的下行表明市场对于央票的需求较大,同时也显示出在
人民币升值
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央行仍希望维持较低央票发行利率的意图。

  但是胡艳认为,在央行整体紧缩力度较大的情况下,预计短端利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东吴基金的研究员莫凡也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加大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意味着在特别国债发行的背景下央行依然没有减轻常规化的紧缩措施,再加上大型IPO的随时开闸,近期的资金面也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昨天,受到新股发行影响,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有所上升,但仍维持在低位。银行间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40.67个基点至2.394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