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第二轮调查:聚集中国多个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吴晓鹏

  7月25日(当地时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在其网站宣布,将把中国在公司就业和出口方面提供的政府补贴分门别类,并重点关注那些导致美中贸易逆差的行业。

  这是USITC应国会筹款委员会进行的一系列共三份调查报告的第二份。美联社称该报告将为国会议员们"提供弹药"。

  第二份名为<中国:影响美国特定行业贸易的政府政策>的报告,将对一些"中国政府干预比较普遍"的行业进行具体案例研究,例如半导体,电信,银行,纺织服装,钢铁,汽车零部件以及航空业。

  另外,除了造成贸易失衡的行业,这份将在明年提交的报告还将关注美国出口、但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行业。

  三报告查贸易失衡原因

  今年5月23日,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的第二天,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兰格(Charles Rangel)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出了一封信件,要求"对中国给予制造业和其他行业的补贴展开调查"。

  Rangel在信中说美中之间持续的巨额贸易逆差"引起了人们对于造成贸易逆差原因的严重关注,包括贸易逆差在多大的程度上是由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造成的"。

  6天后,USITC主席丹尼尔·皮尔森(Daniel Pearson)收到了这封信,他们被要求完成3份深入报告,对中美贸易失衡的原因进行评估。

  第一份名为<中国:影响经济决策的特定政府行为和政策的描述>调查报告已经在6月21日发起,预计将在7个月之内完成。

  该报告将介绍中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如何支持和影响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私营企业的决策行为。根据要求,USITC还将对中国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委员会的最新政策的影响进行分析。

  此次的第二份报告将在第一份报告的基础上,对"中国政府政策干预"进行全面的归类并作定量分析,预计在2008年7月29日提交。

  第三份报告将在24个月之内完成。在总结第一、二份报告的基础上,重点调查美国与亚洲的贸易、全球化的贸易趋势以及外商直接投资对中美贸易顺差的作用。

  为了协助完成调查,USITC希望通过举行公众听证会以及接收书面资料的方式来确认"中国政府政策干预在哪些行业、产品以及服务中是普遍存在的,以及哪些领域美国的主要出口商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USITC是独立的、准司法的联邦机构,负责调查倾销和补贴的进口对国内产业所造成的影响,并拥有广泛的处理与贸易相关的权力。该机构还负责收集并分析贸易数据及其它与贸易政策相关的信息,提供给总统、国会以及贸易代表等。

  "可能引发大的贸易战"

  "与几个月前相比,我更加担心中美之间会爆发一场大的贸易战。"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菲利普·利维(Philip Levy)7月中旬对本报记者说。利维之前是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成员,还担任过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高级贸易经济学家。

  早在今年的2月2日,布什政府就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了申诉,指出中国政府在补贴问题上违反了WTO规则。双方进行了协商,未有结果。7月,美国贸易代表再次要求WTO就中国的禁止性补贴问题成立专家小组。

  而负责国内产业损害调查的USITC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仅上个月,他们就收到针对中国产品的多项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焊接碳钢管、薄壁矩形钢管及编织袋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对中国钢钉进行反倾销调查。

  7月20日,USITC初步裁定,原产于中国的钢钉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和实质性损害威胁。

  而在这期间,中美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摩擦也愈演愈烈,取代反补贴、反倾销等措施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在国会强大的压力下,布什政府必须要消除人们对中国贸易问题的担忧。"利维说。

  他介绍,自去年11月美国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两院之后,美国的行政部门不能再向以前那样阻拦保护主义的措施。而更重要的是,现在在贸易失衡方面的压力同时来自于共和党与民主党。

  利维将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可以在WTO框架范围内处理的,"从各方面来说,这些都是伤害最小而且最为公平合理的。两个贸易伙伴有不同的观点,然后去一个公正的机构解决这些分歧。"

  他认为,布什政府实际上是把在WTO解决问题,看作是"最文明,化解对中国贸易不满的最温和的方式",因为国会认为与中国的对话是没有效果的。

  第二类摩擦是在WTO规则限制不是很严格的领域内采取反贸易的措施,这其中包括"以安全为由对进口产品进行任意封锁,以及反倾销、反补贴手段"。

  "国会的立法者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方面,完全是因为他们认为这并不违反WTO的规定。"

  利维还提出建议, WTO对这些领域的许可是中国应该积极推动多哈贸易谈判的原因之一。

  第三类贸易摩擦包括一些WTO不允许的行动。像美国之前提出的对中国征收27.5%关税的议案就属于这一类,"幸好双方现在都没有考虑采用类似的措施"。

  "看起来,我们还将发生更多的贸易摩擦,而且将可能会更加严重。"利维说。但他表示,贸易逆差的抱怨主要来自于国会;美国的专家们对此也抱有疑虑,比如说国会只关注的双边逆差,而不关注多边逆差。

  此前美国国会曾试图修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规则来寻求对中国汇率报复行动的支持,而此次USITC计划耗时两年完成的三份深度报告则将成为国会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的主要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