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务虚迈向务实:泛北部湾求解合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宁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一年之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由"虚"而"实"。

  7月27日,第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落幕。大会主办方为论坛设计的主题是"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

  与会的代表就"泛北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北合作机制、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撑"以及"泛北交通、港口、物流和旅游合作"等方面的议题展开讨论。

  与一年前相比,与会的代表不再为究竟是"环北部湾"或者"泛北部湾"的名称而争议。他们已经接受泛北合作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框架下一个重要的次区域合作的提法。

  争论的焦点,转移到推动泛北合作的切入点在哪里?下一阶段泛北应该成立一种什么样的合作机制?

  广西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认为,这意味着"泛北部湾"合作已经由一年前务虚的造势阶段,进入务实的推动阶段,"当务之急,是确立泛北合作的常态机制"。

  对广西方面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泛北不仅需要国内的协调机制,更需要国际的执行机制。因此,中央政府多大程度上介入泛北的推动工作,将决定其前进的节奏。

  国际、国内"双重认可"

  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是国务院西部办、财政部、交通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西部办副主任曹玉书。此外,财政部、交通部、商务部、外交部、央行等中央部委均有副部级官员出席。

  上述官员纷纷表示支持泛北合作,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做法。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认为,从出席论坛的一系列高规格的官员可以看出来,泛北合作已经得到了中央政府的认可。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Nicholas Tandi Dammen也应邀出席了论坛。"今年出席论坛的东盟国家的副部长比去年多,这也能够证明泛北正逐步得到东盟国家的支持。"古小松说。

  能够争取中央政府和东盟的支持,是泛北得以深入推动的根本保障。

  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首先提出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动议,并为中国-东盟的合作设计了"一轴两翼"的合作框架。一轴是南宁到新加坡的陆路走廊,两翼分别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和泛北部湾次区域。

  而"泛北部湾"的动议一旦得到采纳,广西无疑将扮演桥头堡的角色,这也将为广西沿海目前正热火朝天的北部湾经济区(广西)的建设推波助澜。但广西面临的问题是,如果泛北部湾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次区域合作,因为涉及到国家的外交,就必须由中央政府出面主导。

  "我们必须明确一点,泛北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层面的合作,而不是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李罗力说。

  尽管广西方面提出"泛北"的概念不过一年时间,但是在中央政府和东盟国家都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全国政协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给予强烈关注,数次组织考察团前往广西考察。7月23日,全国政协组织了"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专题协商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以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等官员出席。杜鹰表示,"目前各界已基本形成共识",即"将北部湾努力建设为西部大开发的一个新高地,以及中国和东盟区域性的商贸、物流、加工制造业基地"。这意味着北部湾发展已突破单纯的区域战略,进入国家战略层面。

  刘奇葆认为,泛北合作目前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共识。在中国方面,今年3月,胡锦涛主席提出,要积极参与泛北合作,并强调推进泛北合作,交通运输建设必须先行。温家宝总理在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第十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讲话中,两次代表中国政府提出,要积极探讨泛北合作的可行性。

  在东盟方面,今年5月份,刘奇葆亲自率领访问越南、印尼、菲律宾和新加坡四国。

  求解合作机制

  李罗力认为,泛北已经取得了中央和东盟国家的认可,说明第一阶段的务虚造势取得预想中的成果,"接下去的主要任务就是务实地推进,最关键是要确立泛北合作机制"。目前除了广西组织的泛北经济合作论坛,并没有常设性的机构或者机制。

  刘奇葆为泛北下一阶段的合作提出了五点行动建议,其中前面两点都有关于机制建设。

  首先,他建议成立跨国专家小组,确定合作战略框架。"目前印尼、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国和东盟秘书处、亚行对此已明确表示支持。我们建议专家小组由泛北各国、东盟秘书处、亚行等经济官员和专家共同组成。主要任务是,对泛北合作的目标方向、优先领域、机制安排、行动计划、标志性项目等进行研究,尽快提交研究报告,以指导合作进程。"

  此外,他还强调应该建立政府合作机制,加强政策利益协调。"我们建议,将泛北合作纳入现有'10+1'合作框架,由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评估跨国研究小组研究报告,并提交中国—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审议,共同研究、决策泛北合作的重大问题,加强区域内各国政策和利益的协调。"

  李罗力认为,接下去泛北首先需要一个常设的秘书处,为日后建立的政府间对话平台收集和提供探讨的话题。另外,泛北的机制还应该包括跨国的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以及商务机构之间的合作机制。

  泛北合作的复杂性体现在不仅仅是国际层面需要协调,即使是在国内,北部湾海域也包括海南、广东两省,此外,从打造大西南出海通道的角度考虑,四川、贵州、云南都有参与泛北合作的必要。

  古小松说,将来广西可以作为承办性的单位,国家的部委办局参与进来。"这样很多现在办不好的事情才能办好"。而国家层面应该确立一种协调国内各个省份的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