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民:美国修改IMF规则 中国不要接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见习记者 吴晓鹏

  对于布什政府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行为,提出要对人民币汇率实施报复法案的四位参议员倍感挫折,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项新规则可能让美国国会寻找到了“国际规则依据”。

  在美国等要求下,IMF最近对货币操纵认定规则进行了修改。按照新规则,只要一个国家的政策造成了“基本汇率失调”或“经常帐户长期巨额赤字或盈余”的后果,IMF就可以认定其操纵货币。

  2006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为1774.7亿美元,按新规则,IMF可以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IMF共有183个成员国,它的职能是为有资金困难的国家提供帮助。

  “这个修订显然是没有道理的,”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说,“经常项目顺差与操纵汇率这两者之间是不能划等号的。”

  华民以英国、德国和美国为例进行了说明,“历史上,这三个国家在崛起的时候都是出口顺差国。所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在大规模生产时代到来的时候,它内需一定不足,肯定要出口的。”

  目前全世界三个最大的资本净输出国依次是德国、日本和中国。“德国和日本都有巨额贸易顺差,但他们算操纵汇率的国家吗?如果要求中国调整政策,那德国和日本也得调整。”

  华民认为这个新的规则“太霸道了”,这些“按照基金份额出资的理事们开个会说谁操纵就谁操纵了,哪有那么容易”。

  此前,议员们这种举动常被指责为找不到WTO或者IMF的规则支持,而难以实施。如今情况正在逐渐改变。

  IMF背后美国施压

  IMF是西方发达国家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各国目前在理事会中的投票权在很大程度上仍反映了这些西方国家过去的经济实力。亚洲国家2003年的经济产量占全球总额的比例约为22%,这个数字比其在IMF的投票权比例高出约三分之一。其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个不同点在于,WTO是一国一票。

  美国2005年在IMF拥有17.14%的投票权,位列第一;发达国家控制的投票权也占到了60%以上。

  此次IMF发布的新的外汇政策指导方针是其自1977年以来首次重新评估其汇率监督框架,将把监督范围从工业化国家扩大至“所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

  在IMF中拥有最多发言权的美国,就是这一变革的主要推动者。长期以来,美国也一直通过IMF这一国际组织对中国

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

  去年6月,美国

财政部官员公开表示,希望给中国在IMF中更大的影响力,但是作为交换条件,中国也必须担负起自己在IMF的相应责任——停止低估人民币汇率的行为。

  在今年4月份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春季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敦促IMF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IMF必须采取更得力的手段监督汇率政策。他说,62年前为增进经济稳定而创立的IMF已经跟不上我们目前所生活的这个经济世界的要求了。

  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的最新外汇报告中,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保尔森上周在国会还敦促议员们抑制自己的保护主义情绪。

  而按照这项新规定,IMF并没有对违规国家施行强制改正的权力。但<华尔街日报>援引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Rodrigo de Rato)的预言称,被公开点名的货币操纵国会因为羞愧而改变其做法。

  美国在这里打的是一场舆论战。

  中国“不要接拳”

  中国方面很快作出了反击,中国人民银行6月20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呼吁IMF考虑成员国的具体情况,不增加成员国的义务,实现公平的监督。

  央行同时还敦促IMF“加强对全球系统性稳定具有关键性影响的发行主要储备货币的成员国的政策监督”。

  而华民提出的应对之策则是:“它(IMF新规)不是国际协调的产物,美国就是为了制造一种声音而已,中国不要接它的拳。中国政府应该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随便它去怎么说。”

  目前,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者正在酝酿一系列针对人民币汇率报复法案。但中国央行的声明表示,汇率调整对解决对外失衡有一定作用,但不是根本和唯一的政策工具。

  华民对这一观点表示了赞同。他认为即使中国调整外汇政策,美国对中国逆差的状况也不会太多改变,“逆差不是中国的责任”。

  他将美国国会议员分成两部分,从进口和出口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方面,中国一直希望进口美国的高科技产品,这方面有较大的需求,但是美国对此一直限制。

  另一方面,当中国有竞争力的廉价商品出口到美国去的时候,他们又说中国损害了他的劳动力。

  “那中国人就什么事情都不能做了,横竖都是输理的”,华民对美国的外贸政策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与此同时,美国议员、制造商和工会组织也将国内的失业情况归咎于“被低估的人民币汇率”。

  许多经济学家们则认为,汇率对贸易流向的影响不及工资水平的差距大,中国的工资水平要远远低于美国。他们说,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制造业就业机会也不会回流美国,而是从中国流向其他亚洲国家。

  华民表示,美国的对外经济机构都是和民主政治体制相关的,中国方面一定要理解其如何决策。“如果明天中国牺牲了,他就会再针对墨西哥等其他国家去提议案。这就是民主决策政府国家的一个基本特征,他的议员必须代表选举他的既得利益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