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或超5万亿 超预算难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雷

  2007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继续高速攀升,达到创纪录的2.6万亿元。全年财政收入逼近甚至可能超过5万亿元新关口。

  财税专家们认为,中国政府财政收入"三高"态势将继续:未来数年,"超高速增长"依然如故;超GDP增长保持不变;2007年,财政收入超预算增长。

  而硬币的另一面是,连年的超预算增长是否带来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财政收入的"超高速增长"是否增加居民、企业负担?超GDP增长的累积,是否不利国民财富再分配,从而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更深广的层面?

  超高速增长将继续

  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6117.84亿元,同比增长30.6%,完成预算的59.3%。

  2003年,中国财政收入首度突破2万亿元,2004年突破2.5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6年接近4万亿元。而2007年,以目前的增速,全年财政收入逼近甚至可能超过5万亿元新关口。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日前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指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企业经济效益较好的基础上实现的。

  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2.1%,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增长36.5%;一般贸易进口增长24.4%,相应地,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增长22.7%。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教授分析认为,近年来,第一产业税负较低的农业税收,整个税收收入结构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下降,而税负比较高的第二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则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税收结构的变化是高增长的重要原因。"

  金人庆同时指出,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中也存在不少一次性、超常规和政策性因素,主要是工业、

房地产、股市、信贷和投资过快增长致使相关行业超常规增加税收。

  此外,专家认为,税收征管的强化使逃税减少,地方政府批地租收入和卖资源得来的收入,也都是推动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教授看来,虽然经历了一个高速成长期,但总体而言,

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然非常大,而财政收入超高速增长的潜力也仍然没有释放出来。

  "我估计这样的趋势至少在未来3-5年内仍会持续下去。"王雍君说。

  破解收入超预算难题

  财政收入高增长情况下,财政超预算增长(超收)难题随之而来。

  2007年全国两会上讨论通过的<关于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今年,全国财政收入计划达到44064.85亿元,比2006年增加5334.23亿元,增长13.8%。而目前财政收入的实际增长显然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一计划指标。

  

审计署最近几年针对中央部门的审计报告均指出,中央部门存在着结余资金数量过大,并成了当前预算管理的突出问题。2006年,中央政府从超收收入2573亿元中安排500亿元设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大幅超预算收入最好不要急于在当年就花掉,可以作为预算储备基金储备起来,中国太需要这样的'储备'观念了。"王雍君说。

  王雍君认为,储备基金的用途可以严格地界定为两个方面:一是用于偿付财政拖欠与债务,以降低实际上相当严重的财政风险;二是用于具有长期重要性的政策领域,这些领域需要通过政治过程和决策过程精心确定。

  他说,"要在建立和增加预算储备的同时,财政支出决策过程能够适时跟上去——及时确定和调整支出重点与优先性,闲置和低效率问题可以解决。"

  安体富教授分析,随着财政收入的不断超GDP增长,政府支配的份额在不断提高,国民财富分配格局的变化正在成为一个战略问题。

  近年来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仍然较慢,虽然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快增长态势,但仍然慢于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再加上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事业改革的滞后,使得消费不足问题始终存在,居民收入占整个分配格局中的比例在不断减少。

  而安体富认为,中国正在致力于以企业为主体,建设创新型国家,所以应该增加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目前的社保覆盖面仍比较窄,资金缺口大;企业职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偏低,这是目前出口强劲、贸易摩擦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已经到了该转型的时候了。

  王雍君认为,现在的体制下,预算"紧密联结"的是"收入"而不是"政策"。目前预算总体上仍然是"收入驱动预算":当年有多少钱就花多少钱,而不是更多关注这些钱是否反映政策重点与优先性。因此,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强化和改进目前的支出决策机制和程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