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川统计局预计今年将加入GDP万亿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霍朗

  经济处于持续增长态势的四川省,今年或因其高热的工业战略,加入中国省际GDP的“万亿俱乐部”。全省6月份CPI高达5.3%,面临“结构通胀”境地。

  据四川省统计局数据,四川省上半年GDP达到4408.1亿元,同比增长13.7%,继续保持了10余年来的高速增长态势,其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四川省统计局局长胡安荣说:“综合分析,总体上全年经济发展仍将保持稳定较快的增长态势,预计GDP总量将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13.5%以上。”

  四川省两年来实施 “工业强省”战略。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第二产业增加值2080.8亿元,增长19.4%。其中,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5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全省重工业增加值也达到1121亿元,增长达25.9%。

  上半年,四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66.7亿元,其中,第二产业投资1105亿元,增长41.5%。上半年,全省到位建设资金2895.5亿元,增长高达28.8%。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7月20日说,四川6月份的物价涨幅达5.3%,创下了近28个月来的新纪录。数据显示,在粮食、猪肉等食品类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上半年CPI同比上涨4%,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4%,居住价格上涨4.7%。到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8.9%。同期,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也同比上涨3.2%。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曾志远表示,四川CPI主要是结构性拉动的原因。虽说还未达到严重通货膨胀的地步,但其“蛇行通胀”态势值得重视。

  四川省发改委25日提交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四川省200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指出,全省CPI指数可能在三季度达到峰值,四季度逐步回落,“全年物价上涨4%左右,难以完成3%的计划目标”。

  报告建议,今年下半年,四川当采取适当延缓出台水、电、气等政府调价项目以及其他措施,努力稳定市场物价。这些措施还包括,加强对食品、农资、教育、医药等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提高低保对象补助标准等。

  相关报道:

  环保再不仅仅是内政中国绿色GDP数据发布推迟

  杨晶:内蒙古全区GDP达4790亿人均GDP列全国前十

  GDP万亿俱乐部扩编:谁的脸在悄悄地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