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泰格林纸集团 打造5条循环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4:44 三湘都市报

  -记者 唐婷

  本报6月18日讯 造纸业历来是重污染行业,但作为一个纸及纸板年产量达60余万吨,利润近2亿元,资产总额79亿元的大型纸业企业,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却连续获得了全国绿化奖、三湘环保世纪行特别荣誉奖等荣誉称号。泰格林纸怎样节能减排的?

  泰格林纸给出的回答是,泰格林纸打造了绿色生态链、清洁生产链、节水链、再生资源链、环保产业链5条循环产业链,形成了一个良好发展的闭路循环。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泰格集团培育出上百万亩林地,实现从资源消耗到资源创造的飞跃,从而形成绿色生态链。

  在清洁生产方面,泰格林纸率先在国内草浆生产中采用无元素氯漂白新工艺,2005年该公司投产了国际最先进的苇浆生产线,采用世界最新的制浆技术,降低了有毒污染物的排放,已作为中国首批两家减排示范企业之一。

  造纸行业是用水和排水大户,泰格林纸却从1999年造纸产能7万吨/年,用水量10万吨/天,发展到现在造纸产能40万吨/年,用水量仅8万吨/天,“水链”的研究与攻关是关键。

  用废纸造纸,形成再生资源链,是泰格林纸节能的另一大诀窍。公司建设了两条废纸浆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年废纸消耗量超过20万吨,废报纸、废杂志经过生产线的处理变成了洁白的浆料;另一条年废纸消耗量超过3万吨。该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了以废纸脱墨浆(DIP)生产轻量涂布纸(LWC)、高级彩印新闻纸、颜料整饰胶版纸等产品的新配方,开辟了废纸浆应用的新领域。

  几年间,泰格林纸在环保方面投入6亿元以上,建成了一系列综合利用工程,不仅减轻了造纸“三废”对环境的污染,而且还形成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