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药监局促进保健食品多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0:01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促进保健食品的多元健康发展,预留的“功能”、“新原料”终于露面,我国保健食品原料的应用开始了一方面与国际接轨,一方面努力求“新”。

  据著名保健食品产业专家、澳大利亚瑞和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应南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05年颁布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后简称《办法》)里对新原料的使用、新功能的申请,留下了口子。此前相关法规规定,凡未在规定可使用原料名单范围内的物品限定非常严格,只允许使用一个;而《办法》则规定,只要能提供相应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试验报告及相关的食用安全资料,就可以使用。

  自《办法》实施以来,行业掀起了创新求变的热潮,产业内也希望借此为契机,从产品原料单一、配方相似、功能雷同的窘境中摆脱出来,走上健康高速的增长之路。此前,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主要集中在增强免疫力、缓解机体疲劳、辅助降血脂、营养补充、改善胃肠道等功能,以及延缓衰老、辅助降血糖及美容的功能。而增强免疫力功能就占整个保健食品批准数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再加上缓解机体疲劳、辅助降血脂的功能,则占总量的三分之二。

    其中,使用中药原料以滋补功效的传统中药为主,使用频率最高的是枸杞、西洋参、黄芪、茯苓、当归、山楂、山药、决明子等。然而,近来国际市场比较受欢迎的是植物提取物,如牛油果、辅酶Q10、蜂胶提取物,葡萄子提取物,茶叶提取物、大豆提取物,番茄红素等,特别是牛油果、辅酶Q10等成为国际市场上选用的成熟品种,并且正在悄然成为行业追捧的热点。在国际保健品博览会上,北京瑞和昌泰公司就展示了类似的

护肤产品,受到与会经销商的极大关注。跃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