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问路黑石 外汇投资下一单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9:23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贺江兵

  马骏和谢国忠都认为,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入股美国黑石集团,意在投石问路。其目的主要是将一些资产打包让海外资产管理公司经营管理,从中学习海外资产管理公司的经验。马骏、谢国忠二人都强调,未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不宜对单支股票、单一国别的债券进行投资  

  谢磊在一家外资银行的北京分行工作,几乎每周末,他都要参加一个小范围的聚会,地点是在茶楼,或是在酒吧。参加小“PARTY”的人基本都是金融界的从业人员,有些来自商业银行,有些来自投资银行,还有银行业监管部门的官员。

  最近的一次活动,让谢磊印象格外深。这是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讨论“Black stone”。

  Black stone,翻译而来的中文名字是黑石集团,这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和提供金融咨询服务的机构,是全世界最大的独立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目前,国际市场更多是把这类公司称为私人股本基金(英文简称“PE”)。一周以来,这家公司几乎牵动着全球金融界人士的视线,以及对

中国经济感兴趣的更广泛人士。

  投“石”问路

  黑石集团近日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在黑石集团IPO(首次公开发行)时,斥资30亿美元购买不到10%的股权,这些股权不具有投票权,价格较IPO发行价低4.5%,中国承诺持有不少于4年。

  这意味着,还没有正式成立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成为黑石集团的“基石投资者”(以禁售期换取优先认股权的投资者)。

  根据协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所购股权的交割,将与黑石集团拟定的6月中旬IPO同时进行。

  从目前的各项信息综合分析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或在今年下半年成立,据称其将对超过万亿美元的中国外汇储备中的2000亿美元进行投资管理。

  在分析人士看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入股黑石,是投“石”问路,是走向国际市场的开始。

  然而,在投资黑石之后,更紧迫的后续问题油然而生——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在海外投资究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未来,还能投资什么资产?如何避免风险,确保保值增值?

  《财经时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德意志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骏、摩根士丹利亚太区前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他们开出的药方值得寻味。

  全球招聘

  在马骏看来,中国十分缺少能在国际市场进行交易、信息收集、市场分析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

  因此,他建议,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当务之急,应该公开在国际市场上招聘人才,特别是可以考虑从一些国际级的大基金公司中挖人才。

  当然,考虑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性质的特殊性,其未来的任何一次操作,都会使得众多国际基金公司盯住其一举一动,“在广泛招募人才时,要格外注重人才的政治背景和道德水准,以免未来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师从基金

  自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能设立的消息传出,有关这家公司未来应该如何进行投资操作就引起众多讨论。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以广泛借鉴国际基金公司的经验,比如,可以学习对冲基金的一些市场操作手段等。

  对冲基金是一种私募投资基金,通过大规模的资金介入,无限放大影响市场供给的因素,利用各种信息制造价格波动,由此产生价差盈利。

  由于是向涨跌两面同时下注,因此对冲基金的大部分投资风险被对冲,往往能取得绝对报酬。

  不过,在中国国内,多数人士对对冲基金的印象普遍不佳,这主要是因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对冲基金曾经扮演过兴风作浪的角色,加大了金融危机的危害性。

  在马骏和谢国忠看来,中国可以借鉴新加坡淡马锡的经验,把少量的外汇资产外包给有经验的国际著名基金公司,让他们负责“保值增值”。马骏认为,这样可能会向国际基金公司交少量的手续费,但是,可以直接学习国外大基金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资本运作的经验。

  目前,虽然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尚未挂牌成立,但其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已经标志着向海外多元化投资的开始。

  据悉,黑石集团管理着部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阿布扎比投资(ADIA)的部分资金,具有代理政府资金投资的经验,这或许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首选黑石的主要原因。

  金融开放比想象的更大

  在中国金融界看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首次试水,没有优先选择美国国债、黄金、战略资源或者股票,而是选择了对外资私人股本基金的股权投资,意味着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实际步伐,比想象的更大。

  “要知道,外资私人股本基金在中国曾有着与对冲基金一样的‘金融大鳄’的形象和地位,被中国政府视为疯狂逐利的、有危险的另类投资机构。”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分析师告诉《财经时报》,但当黑石集团成为中国战略性的外汇投资目标的时候,中国政府显然已改变了对私人股本基金的看法。

  “显然,中国青睐参股黑石集团、而不是将资金交给这家公司管理的原因是,中国可以从黑石集团对其投资收取的高额费用中获益。”

  长期投资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要进行长期投资,要讲究资产配置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战略性”——这是马骏与谢国忠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共同强调的内容。

  他们二人都认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不宜对单支股票、单一国别的债券进行投资。谢国忠甚至警告说:“国家投资不能像巴菲特(美国股神)那样,专情于某一家公司。”谢国忠认为,主要从事国家外汇储备管理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其投资策略是失败的。

  “GIC的回报率仅仅在6%左右,主要就是因为过多的对单一投资品种进行投资。而美国耶鲁大学下属的一家基金公司,多年来投资回报率为16%,主要原因是,这家基金公司将80%的资产进行资产配置,按国别、行业和类别进行组合。”

  马骏和谢国忠都强调,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应对绝大部分外汇资产进行配置,配置主要表现在要选择不同的国别、行业和资产类别方面。

  “一般是投资政治环境稳定、经济发展平稳的国家或地区,行业和类别一般是能源、基础设施等。”马骏表示,根据国际经验,成功的大基金90%左右的收益来自资产配置的长期收益。

  谢国忠认为这个数据至少应在80%以上。“只能拿出少部分资金用于个别项目,比如证券、国债等投资。”

  他们特别指出:“外汇投资公司买股票和债券容易受到阻击,甚至掉入陷阱,还有很多市场风险。”

  谢国忠建议外汇投资公司也可以考虑投资股指期货,而不是买具体某一支股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