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办事你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3:1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突然去世后,重新引发家族企业谁来掌管的思考

  4月3日,传奇人物龚如心突然病逝,400亿港元的继承问题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由此衍生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到底由谁来继承家族企业?老一辈私人企业家为何不及早培养接班人?

  “世人行动实是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这是香港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与其公公王廷歆世纪争产案中,原审法官任懿君在审案时曾引用《圣经》诗篇中的话。争产案了结一年半之后,龚如心突然去世。任懿君曾经引用的这句话,竟成了一个谶语。

  “积聚财富,不知将来有谁收取?”这句话的背后不仅仅是继承问题,还有家族式企业的管理以及接班人的培养问题。

  在香港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老一辈的商界精英生前身后并没有平稳安排好接班人。比如逝去的霍英东先生。如今健在的商界前辈也都进入耄耋之年,比如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年近八旬;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与李嘉诚同岁;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73岁……

  内地一位财经专家对《财经时报》分析,这些老一辈的商界精英之所以不愿退居二线,原因各有不同。这些老一辈精英一般都是白手起家,费尽毕生精力逐步发展壮大,如果把他们一手创办的企业交出去,难以割舍的心情非外人能理解;其二,人选不尽如人意,与老一辈商界精英相比,后辈往往难以与其相提并论,无论是声望还是能力;再者,由于这些精英往往都是一家或几家上市公司的主席,其进退将直接影响股市走向。比如,龚如心病逝后,4月4日,由华懋集团控股的安宁控股(0128.HK)股价狂跌15.87%。但是,这位人士指出,及早选好用好接班人可能会避免震荡,甚至会保持企业持续成长。

  同样的难题也即将威胁到内地,自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已成长出300多万家民营企业。但是,中国第一代创业者已面临集体退休,企业传承已成为关系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家族式企业未来生死存亡的战略问题。选好“掌门人”,继承财富,光大事业,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应该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

  企业财富的继承与代际传递,这是一世界性的商业难题,却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和得到相应解决。据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内地,由于找不到合格的接班人,95%以上的企业无法摆脱“富不过三代”的宿命,90%以上的企业上演着“富不过二代”的悲剧。

  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对于老一辈民营企业、商业精英来说,培养接班人都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