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媒体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02:13 财经时报

  资本市场的最大风险是形成利益寡头

  资产价格的上涨并不可怕,任何时候股市都会有泡沫,可怕的是资产价格的定价权被内部人控制,形成内部价格,进而形成金融利益寡头。美国资本市场的泡沫成为孵化新经济的温床,而日本的泡沫却带来实体经济的数十年之痛就在于此。

  我国股市上一拨热潮去犹未远,稳坐泰山的大多是大的特权公司,其中多数则是上市企业中的巨无霸。他们虽然公司治理结构比不上其他一些优质上市公司,却凭借资源垄断与市场体量获得蓝筹之身,执掌者轻松拥有巨额社会资源。

  政府应严厉抑制资本市场的权贵变身寡头。现在所谓利益与中小股东渐趋一致的大股东们,也都有拉动股价抬高出货的利益诱因。因此,对于大股东的监管、股价的异动仅靠停止交易还远远不够。另外,垄断企业的资源价格必须靠中下游的企业来消化,以宽松再宽松的环境发展中下游的实体经济,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5月9日 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不透明《福布斯》也徒叹奈何

  《福布斯》取消了中国慈善榜,其苦恼归根结底在于我国财富不透明。一方面,富豪不愿意露富——哪怕这种露富是在慈善事业中,从而导致捐赠不透明。另一方面,许多慈善家捐赠绕过慈善机构,直接捐向某些社会项目或者是建立自己的基金,使得相关机构无法掌握确切数据。

  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的取消,最直接的一个问题是:会不会影响到我国富豪的捐助热情?慈善事业是公益事业,需要激发人们的善心,富豪榜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比枯燥的说教更能触动富豪们。没有了慈善排行榜的激励,一些富豪不捐赠社会是不是就可能变得心安理得?

  当然,中国有关部门也有自己的慈善榜,但是,这些慈善榜却仅限于直接向有关部门捐助的人,而那些绕过慈善机构,直接捐向某些社会项目或者自建基金的人,则无缘进入排行榜。由此造成的不公有可能给那些热心捐助社会的富豪带来不良影响,这也不利于在慈善机构之间形成竞争关系,促使它们在竞争中快速发展。

  我们需要一个促使财富透明的机制,这不仅可以减少社会运行成本,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度,也能促使依法纳税,减少暗箱操作,使整个中国社会包括人的思想观念发生重大变化。到了那时,不用福布斯,只要有兴趣,人人都可以发布慈善排行榜了。

  5月9日 上海证券报

  宏观调控要一碗水端平

  宏观调控正走在十字路口:GDP、CPI和M 2三项调控指标突破警戒线,

人民币升值压力还在加大,资本市场全线过热,钢铁房地产等行业的调控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去年以来,央行已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三次提高存贷款利率,投资增幅有所回落,但基础并不稳固,宏观调控除了应关注何处着力外,还要注意国企和民企同等对待,一碗水端平。

  调控投资过热是重中之重,通过加息等手段提高资金成本,对所有企业和投资人的影响差别不大,但在信贷、融资等方面,民企比国企受到更多的约束。而在融资方面,特别是企业债券等方面,民企还受到严格限制,政府一直把板子打在民营企业身上;在垄断行业,国务院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36条,遇到了看不见的玻璃门。而国有企业通过大量投资,已使得不少垄断行业供求关系出现扭转,在建规模偏大,不同程度存在着产能过剩的压力,宏观调控在这些领域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今年一季度,新增利润前5位的行业分别为钢铁、电力、化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石油加工炼焦业。垄断行业如不在宏观调控中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就很难遏制这些领域的投资冲动,也很难通过竞争,降低价格,提高服务水平。

  5月9日 中华工商时报

  政府宽裕后应该让人民殷实

  财政收入超水平增长体现着一国国力的增强,更意味着政府渐次宽裕和富庶,这毫无疑问是一件令人喜悦的事情。但问题在于,达此境后,政府应该如何围绕以人为本,着手创新财政运行体制和

理财方式,让人民得到真正的实惠,以及如何长袖善舞,调整重大结构,绸缪更美好的未来。

  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消费率一直在53%以下,尤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逐年下降,出现了储蓄率和投资率高于居民消费率的非正常现象。要改变和扭转这一状况并非不可能,不在于政府如何压缩基本建设投资,如何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动用多少财政收入来直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而更显得重要的是,如何真正树立让人民殷实的理念,如何像发达国家那样,构建成体系的消费政策,切实推进社会保障制度、

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建立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长效机制,以及在战术上,如何加快推进消费信贷,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5月9日 羊城晚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