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社科院:两年后劳动力将出现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23: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报告认为,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多,未来两年我国将由劳动力过剩向劳动力短缺的时代转变。民工荒现象将会由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扩大到全国范围。

  目前普遍的说法是我国农村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劳动力是剩余的,绝对数在1亿到1.5亿之间,但中国社科院人认为这个数字并不准确。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5年农村就业人员为4.85亿人。减去外出劳动力、就地转移劳动力和务农劳动力,真正剩余的农村劳动力中50%年龄在40岁及以上,绝对数量只有5212万,剩余比例仅为10.7%,这与剩余比例三分之一的说法差距甚大。

  报告因此认为,继珠三角和

长三角之后,我国城乡将普遍出现劳动力短缺现象,这个转变的拐点将在2009年出现,专家分析这将会带来城乡劳动者工资的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