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佛山亮牌国内首个联合国采购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300多家本地企业跻身联合国采购注册供应商之列,佛山也因此成为了联合国采购注册供应商最密集的区域。

  注册企业超过300家

  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于本月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表明,目前联合国在全球已有近6000名指定供应商,而中国在联合国机构注册过的企业仅有2000家左右。因此,佛山成为联合国采购注册供应商最密集的区域。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种突飞猛进的局面跟积极的政府作为密切相关。

  据悉,佛山市顺德区早在2005年就正式出台了《关于鼓励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活动的若干意见》,区政府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鼓励企业申请注册成为联合国的供应商;成为联合国注册供应商的企业,还将优先得到广交会等重要会展的展位。同时,政府还通过网络、媒体、推介会、研讨会等各种形式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高对联合国采购的认知。

  “每年联合国在全球的直接采购总额近100亿美元,间接采购金额达400亿美元,但中国企业所占份额仅占1%左右。成为联合国指定供应商是进入联合国86个成员国采购市场的捷径,是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绿卡’。”

  周文表示,在第101届广交会期间,佛山市政府将于4月17日邀请中国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领导及联合国采购司官员参加“联合国采购(中国)推介会·佛山论坛”,并到企业现场指导。

  决意打造联合国采购基地

  “目前,佛山是国内率先也是唯一提出要打造联合国采购基地的城市。”广州交易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胜如此表述。

  周文告诉记者,把佛山打造成为联合国采购基地,一方面能积极引导和促进企业发展形态的蜕变和管理意识的进步,加快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还大大提升了顺德的区域形象魅力和区域品牌竞争力。

  佛山市强大的民营企业阵容,同样引起联合国相关机构的重视。在去年9月上海市举办的首届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大会上,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对顺德联合国采购工作也作了充分肯定,并宣布将在厦门和顺德设立联合国采购信息发布中心。

  “佛山现有注册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的企业约300家,但实现成交的企业和金额仍非常有限。”因此,周文透露,在各区原有的鼓励措施基础上,目前佛山市政府正在酝酿市一级鼓励与促进措施,以进一步推动本地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