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汇投资公司策略:基石投资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或许用不了多久,北京就和新加坡、迪拜、伦敦、纽约一样,成为大型IPO环球路演的必停一站。这种盛况能否出现取决于中国外汇投资公司的投资组合策略及其对待汇金经验的态度。

  我们在此前的评论中曾提及,外汇投资公司可运用“淡马锡+GIC”以及“母子公司”的模式,随后在筹备几方都出现了外汇投资公司分设子公司的声音。筹备方显然意识到,上千亿外储按“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原则,如果不形成几个彼此独立循序渐进的投资组合策略,其运作难度几乎无法想象。

  在中短期,哪种投资组合策略能将“盈利性”在“安全性、流动性”前提下发挥到最佳?力争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基石投资者(以禁售期换取优先认股权的投资者),将此作为外汇投资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或许是最优选择。至于投资主题,最好如中行副行长朱民所说,“把亚洲资金留在亚洲、用亚洲资金投资于亚洲”。

  面对外汇投资回报率革命性的转变,现在不是海阔天空随意设想的阶段,只有从我们比较有经验的选择做起。中国外储主要投资中长期国债,近年收益率大概在4%~5%。而对外汇投资公司而言,由于要偿付发债利息以及加上公司运作成本,收益率必须远高于5%。从中长期国债到注重回报的投资组合,归根结底,匹配的人才是最关键的!

  淡马锡的资本管理团队可以在一年内针对澳大利亚提出24个变化性的战略投资基金,淡马锡的复合股东回报率平均每年为18%,派发给股东

财政部的现金股息收益平均每年超过7%。而从国内目前情况来看,汇金摸爬滚打累积出的股权投资经验更显稀缺,唯有以这个团队为基础才可以胜任外汇投资公司近期投资主题。

  汇金其实已经历练出了较为专业化的多层次股权投资经理人团队,汇金团队参与了建、中、工三家银行引资谈判与国际配售的全过程,深谙入股定价博弈之道,另外,汇金现在每周至少召集一次股权董事沟通与学习例会,与国外同类的外部董事不同,股权董事不仅去银行上班而且在银行董事会各委员会中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

  所以,外汇投资公司目前最合适的投资组合就是基石投资,成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冠军企业的财务投资者,可避免像战略投资那样触及并购壁垒,也可避免直接入市显著改变多空力量对比而为投机者所利用。     淡马锡就拥有三类股权基金:收购型与高增长资本基金、科技创投基金与生命科学创投基金。投资策略方面,金融服务业成为淡马锡最大的单个投资领域,占总资产35%。在瑞典外汇投资公司银瑞达的投资组合占比最大的是“核心投资”,高达84%,即对具有牢固市场地位的公司实行长期投资策略。

  此外,日益崛起的亚洲经济体也应是外汇投资公司的投资主题,其实这也是一个难得的空缺。朱民举例说,亚洲区域目前吸收的金融资金总额达12000亿美元左右,但来自亚洲区域内的资金只有约1200亿美元。与此同时,亚洲的对外投资约有23000多亿美元,这当中投到亚洲区域的资金却只占5%左右。他呼吁亚洲建立“把亚洲资金留在亚洲、用亚洲资金投资于亚洲”的有效机制。

  对投资组合的布局是一个极其谨慎、深思熟虑的过程,考虑到地缘因素和投资经验,“亚洲主题”可谓一个平衡的基石投资组合。插图/苏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