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飞尚系资本游戏 > 正文
 

解迷飞尚系系列之三:志存高远飞尚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0:09 大经贸

  志存高远飞尚系

  也难怪外界对飞尚系一直猜疑不断,就连记者在深入采访中,也同样遇到许多问题百思不解。比如对恒鑫,在一次次投资却毫无盈利的情况下,飞尚为什么不剥离社会职能、减员增效,反而继续加大投资?比如对萍钢,当企业利润日见丰厚之时,飞尚为什么不适当索取,反而“让利于民”?

  这一切似乎都不是民营企业的做法,一切都有悖于正常的经济学原理。

  直到记者突然获悉:2005年6月7日,飞尚集团内蒙古6万吨铜冶炼项目开工;2005年6月11日,飞尚集团芜湖10万吨锌冶炼项目上马。短短几日内,飞尚系连续上马两个冶炼项目,投资总额达9亿元之巨,这不仅以实际行动回应了某些媒体所谓“飞尚系资金链绷紧”的猜疑,而且也让记者更加迫切地希望探寻飞尚系的发展战略——飞尚系到底想干什么?

  当记者颇费周折地找到了本不愿意接受采访的芜湖飞尚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王根银时,他的一席话让记者豁然开朗。

  打造资源帝国

  王根银,现年56岁,原系安徽省池州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全国劳模,曾任池州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安徽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

  作为两个项目的具体负责人,王根银告诉记者:“这两个项目的上马意在为恒鑫铜业与鑫科材料的铜深加工进行产业配套。”

  恰恰是通过这一点,记者突然才明白:这个被媒体传说得神秘而又凶猛的“资本大鳄”李非列,早已转换概念,正在将其触角伸向泱泱实业,飞速地在金属矿产领域特别是黑色及有色金属领域打造一条从勘探、开采、冶炼到初加工、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而这一产业链更多地是围绕矿山、港口等天然性、垄断性、不可再生性稀缺资源。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王根银最终向记者透露了如下内情:

  蒙古是个煤炭及有色金属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特别是面积达165400平方公里的南戈壁省,矿产资源特别是焦煤和铜矿资源尤为丰富。加拿大艾芬豪公司在南戈壁省投资勘探的奥云陶勒盖铜精矿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铜精矿,该矿距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道口岸约70公里,距飞尚铜冶炼项目所在地乌拉特后旗约170公里。而且考虑合作前景可观,中国与蒙古政府可能会投资修建一条铁路,以便将该铜矿与中国的铁路网连接起来。

  作为世界矿产资源的超级“航母”,加拿大艾芬豪公司近两年来一直在为出售其铜精矿股份寻求买家,他们曾多次向飞尚表达合作愿望。

  投资于内蒙巴彦卓尔市乌拉特后旗的6万吨铜冶炼项目仅仅是一个开始,飞尚在内蒙更大的投资项目正在酝酿之中,以内蒙为基地,李非列的目标是进军蒙古国矿产资源。

  王根银还说:“考虑到这一战略意图带有很强的扩张性,李非列从不公开过,因为它会引起国际警惕,给飞尚的国际扩张带来巨大障碍。”

  此话一出,记者不禁联想起今年5月吴仪副总理访蒙古一事,此行,中蒙双方共签订18项经济合作协定,其中也包含矿业领域的合作。

  中国最缺什么?

  让我们来看看中国未来的发展最缺少什么?

  2003年,一本汇聚了20多位行业专家心血的《矿产资源与国家经济发展》一书被摆上了国务院、国家计委和国家经贸委等高层领导的案头:如果不加强勘查找矿,储量没有重大突破,到2020年,中国将需要进口大量的矿产资源,包括目前还处于出口地位的锌矿产等,到时也将面临危机。

  事实上,人类目前使用的95%以上的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和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都是来自于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粮食”和“血液”,为保证国家安全,美法德日等发达国家很早就着手进行了矿产资源的战略储备,其中美国更是耗资几十亿美元储备了多达93种的矿产资源。

  由于人口众多,我国人均矿产资源消费量却一直很低。比如,我国人均石油消费不足美国的1/18,不足日本的1/13。有人曾断言,如果中国人像美国人那样消费矿产资源,三个地球也不够中国人消费!此话并非危言耸听。

  中国资源危机的根源不仅仅来自于人口众多,更来自于过高的生产能耗。据中科院测算:我国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4倍,是德国的4.97倍,是日本的4.43倍,甚至是印度的1.65倍。中国以占全球3.9%的GDP,却消耗了全球12%的能源,15%的水,28%的钢材和50%的水泥。

  庞大的人口体系与奇高的生产能耗,拉动了铜消费量的节节攀升。自2002年以来,中国就成为世界第一大铜消费国,但中国又是一个铜矿资源缺乏的国家,铜精矿产量十分有限,目前进口的铜精矿占到国内产量的60%左右。如此下去,中国的冶炼工业发展将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局面。

  日本几乎100%依靠进口,韩国也绝大部分靠进口,但这两国尤其是日本在海外持有大量铜精矿资源,而相比之下,中国铜冶炼企业更在产业链上游受制于人,从而会逐步丧失产业话语权与支配权。

  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王高尚研究员对记者说:“这些资源对于人类来讲,其价值绝不亚于粮食,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管理模式都可以复制,而矿产资源却不可再生。”

  其实,我国政府的资源危机感也日益强烈,中石油、中石化的对外资源战略也许在很大程度上是代表国家意志,而作为民营企业,能从国家资源危机角度进行国际战略布局的还鲜有耳闻。

  毫无疑问,李非列正在做一件利国利民而又不去张扬的大事,这让记者想起了经济学家马洪的那句话:“谁控制了资源,谁就掌握了经济发展的命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