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年五年还是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2:2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牛丽静

  ——人民币“入世”的渊源和预测

  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中,中国虽然没有作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承诺,但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乃至最终实现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始终是中国的长远目标。

  入世在客观上也会加快这一进程。中国金融业和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将不可避免地波及外汇管理。

  在确保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在有步骤地放宽资本项目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2004年,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郭树清预言,中国在六年后,即2010年,可基本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

  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无疑将意味着,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一个重要瓶颈被突破。当时,一些专家提出,在人民币自由兑换的预期下,上海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速度。

  希望抓住这一机遇的,也包括香港。同年2月25日,香港银行业开始为香港居民开办个人人民币存款、兑款、汇款业务。有香港银行业人士表示,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就是为将来

人民币汇率完全自由化运作、人民币完全走向自由兑换提供一个实验地。同时,人民币自由兑换有助于提升香港的地位。

  2005年1月10日起,中国银联正式开通人民币银联卡在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的受理业务,提高了人民币的可兑换性。

  事实上,欧美发达国家比中国更急于看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表示,中国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最佳时机是2008年。

  美国的制造商则多次以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以获得出口优势、违反了WTO规定和中国当初对

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承诺为由向美国政府提出调查申请,并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其把官司打到WTO去。

  但中国“入世”时并未对人民币自由兑换作出时间上的承诺。

  为了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长远目标,外管局逐步放宽了外汇限制,使得中国不断向这一目标靠近。

  但是,一些政府官员和学者都认为,人民币在五年内不会实现完全自由兑换。而且,这种声音一直不绝于耳,持这种观点的人士也不在少数。

  原

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甚至认为,人民币在十年内不会自由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多次指出,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且将稳步推进。

  在这个过程中,天津也“盯”上了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点。2006年,外管局批准了天津进行外汇机制改革,使得天津市有机会成为人民币兑换改革的试点。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