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草根创业 会下雨的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34 中国财经报

  仲立

  张三和李四都是外地的中年农民,大约六七年前,二人两手空空来京谋生,算是京城的草根。张三比较幸运,很快找到一份清运小区垃圾的工作,李四没能找到稳定的工作,便干起了收购废品的营生。一辆破板车,一杆旧秤,一把脏乎乎的钞票算是流动资金。起早贪黑,风霜雪雨,天天守在胡同口。能收到多少有赚头的废品,一点儿没谱。

  李四很羡慕张三:工作稳定、收入稳定。张三在李四面前似乎也透着一点儿优越感,因为他还有可以依靠的组织和领导——小区物业。李四没有组织和领导,只好自己打拼。渐渐地,优越感转到李四一方了。李四的平板车换成机动三轮,接下来又换成一吨小卡车,现在是三吨卡车,胡同口堆着小山似的废品,有点废品集散中心的意思。李四不再是从衣兜里掏出几元几角的流动资金,腰里拴着一个鼓囊囊的“腰里横”(腰包,北京人戏称),流动资金有多少?已是商业秘密。

  脸色红润多了的李四在胡同口的人气似乎也今非昔比。不忙时,与下岗的、退休的同志一块抽烟喝茶下

象棋。李四再也不说早年爱说的那句,“干两年就回老家”,听说老家的新房早已修好。

  目睹了李四这些年“跨越式”的发展,深感草根创业的强大生命力。若干年后,李四折腾出一家上市公司,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也许是受到李四创业的启发和鼓励,张三在清运垃圾之余,利用自己在小区“地利”与“人和”的优势,也收集一些住户扔掉的纸箱、旧书等废品,交到李四那里。看上去两人合作得比较愉快。李四有了运输、信息、销售、资金上的优势,把部分上游业务分离给张三,有利分工协作,做大做强。张三与李四之间的价格如何结算,也是商业秘密。如此一来,离上市的目标会更近了——如果他们有这个发展战略的话。

  张三和李四的创业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故事。这种草根创业是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在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鼓励草根创业更应重视。他们不花国家一分钱投资,以自己的辛劳、勤奋、精明求得生存空间,就像在石缝中顽强成长的树木。仅这一点就值得政府和社会尊重。在尊重之余,再给他们必要的支持,可能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支持草根创业,在短期内于GDP无补,于“政绩形象”无补,但于民生问题却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本身就善莫大焉。更何况,谁敢说李四不能把自己的营生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上市,进而为当地GDP做出巨大贡献呢,俗语道,谁知道哪朵云彩会下雨呢?用这句话来形容草根创业,再合适不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