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丢下400亿身家龚如心挥别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9: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亚洲第一女富豪、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于4月3日因病在香港逝世。昨日,香港华懋集团发表声明对此予以了证实。龚如心的一生充满传奇,10年前即被评为亚洲最富有女人,其夫王德辉被绑架、与家翁王廷歆打响争产官司后,更是引起了各界的极大关注。龚如心生前曾多次来过四川,并与西部有着不解之缘。

  知名老板均表惋惜

  香港华懋集团昨天下午发布公告称,集团主席龚如心逝世,享年70岁。其私人助理王礼泉证实,龚如心因病逝世,稍后会详细公布身后安排,包括龚如心有否遗愿、公司业务安排及葬礼事宜。而在此前早已传出她患癌的消息。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华懋集团在内地的分公司。华懋厦门织造染整有限公司、常熟华懋纺织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均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王礼泉说,华懋是一家大集团,有不少人负责各项工作,相信袭如心的离世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而消息传出后,香港各大知名企业老板纷纷发表讲话表示惋惜,他们同时还呼吁老板们在挣钱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香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则表示,对龚如心的病逝感到突然,深感惋惜和难过。

  夺回400亿财产就撒手

  龚如心曾被人形容为“60岁的年龄,40岁的外貌,20岁的心境”。据说,龚如心非常愿意别人用“小甜甜”来称呼她。她打扮入时,不仅喜欢把头发染成蓝色,并配衬年轻女孩常穿的牛仔布“迷你裙”,而且还经常扎着红色发辫出入社交场所。

  据了解,她在去年3月被《福布斯》评为亚洲第一女富豪,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154位。龚如心于1955年与王德辉结婚,两人均无子女,1990年王德辉被绑架后就一直失踪,龚如心独自担起华懋集团掌门人的重任。

  她最出名的事件莫过于与家翁王廷歆纠缠了8年的财产争夺案。2002年11月,她先是败诉于家翁,2005年1月,又被警方起诉伪造丈夫遗嘱,但同年9月,争产案出现戏剧性的转机,终审法院最后裁定龚如心手上的遗嘱是正本,反判其家翁王廷歆败诉,龚成为亡夫王德辉400亿港元遗产的唯一受益人。

  争产案胜诉后,龚如心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露过面,此前就有消息称,龚如心患上了卵巢癌。令商界人士非常婉惜的是,龚如心费心费力夺回的400亿财产最终仍是他人的。目前,华懋集团已成为香港最大的私营地产商,集团参与了香港700多个地产项目的开发,有华懋集团标志的楼宇几乎随处可见。

  龚如心爱心洒四川

  作为香港知名富豪,龚如心曾多次来过四川。2001年5月下旬,龚如心跟随时任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所率的香港西部访问团的71位大企业首脑访问了成都,并揭开了香港商界大规模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新篇。

  2003年初,以龚如心博士为首的香港知名企业家代表团再次考察了四川、贵州、重庆等地,就西部大开发的生态建设、教育扶贫、防沙治沙、种林优育、信息网络等基础建设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据了解,龚如心生前还为西部地区捐资助学数百万港元。

  同时,香港华懋集团还投资10多亿元,在甘肃、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建设生物制药、种牛繁殖基地、优良林种基地、防沙治沙工程、西北地区信息网络工程等数十个项目。据了解,龚如心还专程从美国引进耐干旱、生长快、护沙功能强的“优质毛白杨”树种,免费提供给西部11个省区,为西部退耕还林、保持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 李永红 实习生 张一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