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票利率涨幅震动市场紧缩预期急剧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如市场所料,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昨天如期上涨。但5个基点的涨幅却有些出乎市场预期,导致当天中长期债券品种大幅下跌。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600亿元3年期票据,发行利率为3.15%,较上周同期上涨了5个基点。当天央行还发行了450亿元3个月期票据,发行利率达到2.5836%,较上周同期上涨了4个基点。

  本周3个期限品种的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呈全线上涨态势。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了4个基点至2.8701%。

  3年期央票利率的上涨在市场预期之中。由于加息预期的存在,市场普遍预期中长期债券利率将呈上涨态势,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则成为中长期券走势的风向标。尤其是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两周走高的情形下,3年期央票利率的水涨船高也是必然趋势。

  近两周来,随着1年期央票发行力度的加大,其发行利率已连续两周上涨,从原来的2.7961%升至2.8701%,而上周3年期央票发行了300亿元,发行利率却停留在3.10%的水平上,与前期持平。

  “1年期利率的连续走高,再加上3年期发行量比上周增加了300亿元,使得(3年期)利率提高的预期增强了。”一股份制银行债券分析师说。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发行2650亿元央行票据,净回笼资金1920亿元。

  随着央票利率的走高,二级市场也随之大幅下跌,尤以7~10年的长期券种跌幅更甚。例如,昨天剩余期限在9年左右的“06国债03”成交利率达到了3.24%,较此前两天也涨了4~5个基点。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盘于111.80点,下跌了0.06%,而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银行间债券总指数收于116.7535点,下跌0.02%,其中,长债指数下跌了0.22%至116.0046点。

  “虽然市场此前有所预期,但5个基点的涨幅还是令市场震动。”福州商行的林子君说,这与央行窗口指导可能也有关系,加重了市场的紧缩预期。

  据悉,鉴于今年前两个月信贷的快速增长,周三下午央行召开了春节后的第一次窗口指导会议,再次强调

商业银行要控制信贷的投放,并表示不排除再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的可能性。

  林子君认为,从目前央票利率态势来看,央票利率上行的趋势已经确定,原因之一可能是央行有意引导利率上行,以抑制商业银行贷款投放。

  随着

新股发行于今天的重新启动,资金需求开始加大,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昨天开始触底回升。

  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除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续回落外,其余期限利率均开始回升。其中,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1.77个基点至1.4468%。此外,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7天期品种当天也上涨0.07个基点至1.4426%。

  “货币市场的回升,也是促使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走高的原因之一。”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