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星海:将上海建成全国资产管理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上海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方星海日前表示,上海在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进程中,已完成了第一个建设目标,即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中心。下一步的策略则是将上海逐步建成全国的资产管理中心。他是上周六在上海参加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主办的“2007南洋商学院经济与金融高峰论坛”上作此番表示的。

  方星海称,目前上海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中心。首先,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达到92480亿元,占我们国家GDP大约45%,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2倍;上海期货市场交易额占全国商品期货交易量超过60%;此外,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市场也均在上海,上海还有钻石交易所、航运交易所以及金融期货交易所。而接下来,上海还将着力打造一个保险交易的主要市场。

  方星海进一步表示,在上海初步确定金融市场中心以后,策略中的第二步就是再逐步成为中国的资金、资产管理中心。截止到今年2月底,在全国55家基金公司管理的6238亿份基金规模中,上海占到1/3;上海的保险资产占到全国保险类资产的50%。此外,也有很多

商业银行将其全国的资金运营中心设在上海。但他同时指出,在吸引更多的银行将资金运营中心设在上海方面,上海面临的任务还非常严峻。

  此外,方星海指出,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下一步的工作将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第一是怎么样和中央建立一个连动的机制;第二方面是借鉴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着力打造上海金融城的品牌;第三方面是在金融改革和发展方面上海力图主动提出一些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